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必要不离宁!南京疾控提醒市民做好四点配合疫情防控
2021-12-08 17:35: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2021年12月8日,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关情况。

今天上午,南京市通报了一例外省市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情况。

目前,国外新冠疫情高发,国内新冠病例叠加冬季季节因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当前情况下,市民该如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日常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对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侥幸心理,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概念。

丁洁建议广大市民朋友从以下四个方面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首先要主动报备行程,配合疫情防控管理。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者与公布的阳性病例或者与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叉的、健康码出现红码或者黄码等情况的的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备。同时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各权威媒体,官方网站公布的新发病例轨迹,一旦发现有行程轨迹交叉的应第一时间报备。

第二是合理规划出行地,做好健康监测。近期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离宁,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要去近期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游、出差等。如果确实有需要前往这些地区,要在出发前及返宁后均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或所在单位报批。在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如果目前正在市外出差、旅游等还未返宁人员请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的个人防护。密切关注国内各地区疫情信息,如果滞留在涉疫地区,一定要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措施。

第三是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还要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常通风、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场所,如果去人多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一定要注意停留的时间。如果去商场、超市公共场所要做好测温验码。冬季感冒多发,不可大意,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酸痛、腹泻等症状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到医院去要如实向医生报告14天以来的活动轨迹。

第四是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如无接种禁忌症,请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尽早主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共筑免疫屏障。已完成疫苗接种6个月以上的,可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疫情防控的责任,当前要继续严格地遵守各项防控措施,一定要做到不松懈,同时做到自己的个人防护不放松。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病例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