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秣陵:数字赋能创新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1-11-25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立足于“流动人口多、企业分布广”的街情实际,深化平安秣陵建设,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积极探索数字化社会治理路径,努力创建综合性大数据信息平台。

为“大数据”扩容,基本数据一库可查

聚焦数字化赋能治理精细化,开发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和移动端APP软件,全面梳理归纳各行各业信息,统一纳入系统平台进行扁平化管理,实现数据“一张图、一表清”。目前,秣陵在防疫信息的基础上,将193个居民小区、1168个企业、27个学校、5905个九小场所、28个环保监测点以及5878个困难人群等8个行业数据全部纳入系统归整,实时掌握信息变化,保障数据高效流转和精准统计,实现“一屏统揽”。

向“网格化”赋能,居民诉求一键可知

建立和完善街道调度、部门监管、社区管理的“三位一体”运行体系,坚持以板块为支撑、条线为模块,将数据信息全部细化落入到599个网格,明确点位长负责制,实施网格化精准管理。开发网格员专项模块,设置事件上报、服务记录、巡查日记等功能,方便网格员日常点位巡查,在提高网格管理和服务的同时,强化后台实时监督。畅通平台互联互通,设置“线上”视频联系功能,方便社区直接与居民(企业)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视频连线,及时收集群众反馈诉求,实现“一网统管”。

帮“铁脚板”减负,常规事项一网可办

立足“一轴两翼”为民服务体系,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支撑,设置审批服务、便民预约、睦邻客服、红色代办等7个板块,将180个政务服务事项和办理流程分层分类纳入板块管理,及时推送服务公告,实现办理场景由“线下”转到“线上”。以区便民服务事项下发为契机,对有审批办理权限的,由居民或企业通过“线上”提交材料进行“不见面”办理;对没有审批权限的,通过“线上”收集材料,由网格员提供代办服务,实现“一网通办”。9月份以来,开通56个“线上”高频服务事项,累计办理3100个办件和280件“红色代办”。

据悉,秣陵将在加快完善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的同时,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重点推进大数据平台由“防疫专用”向常态治理通用的转变,以高精度的数据处理、高效能的体系运转、高品质的便捷服务,助推秣陵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标签:大数据;网格;诉求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