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钟亭重新开放 再现“晨钟暮鼓”
2021-11-25 15: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李子俊)备受市民关注的大钟亭公园,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提升后,昨天重新开放,再现“晨钟暮鼓”遥相呼应的景致。

记者看到,改造提升后的公园焕然一新。此次工程以道路改造为重点,同时对喷泉池及园内给排水系统进行调整。去掉原有的多处道路台阶,将主体道路改造成无障碍坡道,减少老年游客和幼童摔跤风险。使用小青砖人字形路面替代原有的大理石路面,契合园区古文物钟亭的明清风格。

此外,公园还在钟亭边增设一个消防栓。“去年,我们在市文旅局支持下,对钟亭外立面进行了保护性维修,对破损老旧亮化线路及灯进行了更换。计划明年结合公园二期道路出新,在钟亭边增设多媒体设施,宣传文物保护知识。”南京市花卉公园管理处大钟亭公园主任谢银楼表示。

历史上以“晨钟暮鼓”而闻名的大钟亭公园,早在1956年就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钟亭内悬挂着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铸造的一口紫铜鸣钟,这口钟高3.56米、口径2.3米、重达23吨,声音洪亮,数里可闻,大钟亭因此得名。清康熙年间钟楼倒塌,仅存这口钟,半陷于土中,俗称倒钟厂。光绪十五年(1889年)江宁布政使许振祎在此建亭悬挂,亭为重檐六角攒尖式,以六根铁柱支撑,上架六角交叉梁,大钟悬挂其上。这口紫铜钟,与鼓楼成掎角之势,晨钟暮鼓,遥相呼应。

“钟鼓楼在古代算是一个城市的标配,朱元璋定都南京,作为首都的钟鼓楼肯定要彰显皇家气派。当时铸一口这么巨大的钟,是很不容易的,先是建了一个钟楼,然后在旁边造了一个铸钟厂,据说历经三年才铸就了这口钟。这口钟如此庞大,其重量在全国现存的古钟里,都能排进前三名。”谢银楼告诉记者,当时一共铸了三口钟,其中两口损毁了,仅存这口最大的钟。“平时敲小钟,用来报时用,所谓‘晨钟暮鼓’。只有重大事件时,才可以敲大钟,声音可以传到十里外,整个南京城都能听见。”

大钟亭公园内还有一座三姑殿。据传,朱元璋下令丞相在十天之内铸成一口紫铜鸣钟,由于紫铜很难找,眼看大限将至,原料还未备齐。到了第九天夜里,丞相召集家人交代后事,准备以此谢罪。他的三个女儿为救爹爹,换上紫衣,跳入火炉,化身为这口有着莲花瓣纹、云纹和波浪式卷角的紫色铜钟。

大钟亭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环境清幽、古韵悠然,且位于鼓楼广场东北侧,是不少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今年9月,公园管理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内部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昨天,完工后的大钟亭公园重新开放,应防疫要求,目前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6:00。

鼓楼大钟亭公园于昨日恢复开放,不少市民来此休闲赏景,感受金陵四十八景里的“晨钟暮鼓”。

实习生单宬呈南报融媒体记者孙中元摄

标签:晨钟暮鼓;公园;紫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