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落叶不扫”区域进入最佳观赏季
2021-11-25 15:0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3日,天气和煦,云朵如絮。玄武湖公园翠洲草坪“C位”的法桐,银杏大道、翠洲银杏林、环洲南段银杏林的银杏……南京不少景区“落叶不扫”“落叶缓扫”,好天气加上满地落叶吸引市民纷纷出门游玩。

“落叶扫与不扫都经认真评估,景区会选择不影响行人出行的步道作为‘落叶不扫’区域,主干道还是正常清扫。”南京玄武湖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介绍,此外,“落叶不扫”不等于不保洁,相关道路保洁以拾捡有色生活垃圾、枯树叶、果实为主,主干道收集来的落叶也会铺在“落叶不扫”区域。

记者在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音乐台附近的“落叶不扫”区域看到,落叶摆成的“祖国富强”4个大字环绕一颗“落叶款”爱心,吸引游客驻足拍照。游客陶丽丽说:“四季就应该有别,秋天没有落叶就不像秋天了,不扫落叶保留了城市秋意,很美。”步入“最佳观赏季”,该街区也迎来“人流高峰”,上周末,街区单日人流量约2000人次,相当于“非落叶季”的两三倍。

“不扫其实增加了保洁工作压力。每天6:00-9:00、13:00-15:00,工作人员将整个街区大清扫一遍,其余时间则不间断地巡查。为方便保洁人员防寒保暖,街区配备休息室,并提供保暖工具。”该街区保洁部负责人戴建华告诉记者,大家都觉得“不扫”令工作更有意义,从保洁员变成“落叶设计者”,看到游客用落叶在地上摆造型,或扎漂亮的银杏花,成就感油然而生。

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由南京建邺新城房产集团建成并管理,“不扫”是该街区的管理理念之一。该街区管理办公室副经理徐皞介绍,街区面积共3公顷,秋季,约1.3公顷银杏“落叶不扫”;春季,约1公顷樱花“落花不扫”,留住城市四季之美。

不扫落叶增加城市人文气息,长三角不少城市都加入“落叶不扫”队伍。11月9日,上海各区综合考虑区域特点、历史内涵、建筑风格,挑选并公布41条“落叶不扫”景观带;11月10日至12月31日,杭州“落叶不扫”景观道再度开启,涉及全市26个路段;11月15日,苏州连续第11年推行秋冬季部分道路保留落叶景观试点,有23条景观道“落叶不扫”……

标签:落叶;银杏;街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