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百千万!南京这样培育“小巨人”
2021-11-23 15:28:00  来源:紫金山观察  
1
听新闻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一技傍身”立足市场的关键,也在很大程度上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利器。

发布会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摄

11月23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就南京市近日出台的《南京市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解读。

放足好水,养好活鱼。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南京市将全面实施梯度培育、创新驱动发展、产业链强链补链、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品牌和质量提升、精准化要素保障和服务“六大工程”,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质并举、能级跃升,加快培育发展一批以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为代表的优质企业,使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梯度培育“蓄水池”

构建“十百千万”发展群体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南京百斯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研发队伍急剧扩增,研发场地却受到很大限制。

南京百斯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分子生物学研究院内,研发人员正在做实验。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摄

“当时公司数十名研发人员挤在几十平方米的小实验室里,实验器材堆得满满的,研发人员只能在狭小空间里闪转腾挪。”公司总经理周旭介绍,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后,帮助公司将实验室搬到了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生命科学小镇,并一直租用至今。

近年来,南京市创新服务方式,推出一系列举措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南京市共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2家、市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1312家。

然而,后备工业企业数量不足、中小工业企业发展质量不高、本地产业链有待完善等依然是南京市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直面不足,方能勇往直前。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京市将构建起“十百千万”梯次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群体:

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达到2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0家、专精特新名录库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后备企业10000家。

力争每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家以上。

单项冠军、“小巨人”从何而来?紫君(紫金山观察微信号:njzjsgc)了解到,南京市将实施梯度培育工程,扩大“蓄水池”,好水才能养好鱼。

1、明确重点发展领域

围绕《工业“四基”发展目录》和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聚焦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市八大产业链,重点支持主攻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领域的中小企业,为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提供重要支撑。

2、夯实专精特新发展基础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全面发展都市产业,促进“小升规”“高升规”“项目投产升规”,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达6000家、重点软件企业达6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万家、工业企业达4万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坚实后备力量。

3、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名录库

聚焦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培育独角兽)企业、上市(拟上市)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四新类企业等,动态建立千家具有专精特新发展特色的企业名录库。

创新驱动、人才引领

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

南京沪江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工业用铝塑复合重包装袋,凭借高阻隔性的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拿下海外订单;

南京沪江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名工人正在设备旁监控生产。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摄

南京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振荡器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国内第一,在毫米级“小世界”里闯出世界级大市场;

南京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封装测试区,生产工人通过设备设置各项参数,指挥机器工作。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摄

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的直径300mm镜头,可用来控制激光、操纵激光,满足高效率加工需求;

南京波长光电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周京浦聚精会神地进行修皿工序。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摄

……

紫君走访南京市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现,它们的成功无不渗透着创新的“基因”——苦练“内功”,练就“独门绝技”。

《行动方案》针对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工程:

1、提升企业创新能级

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到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机构500个,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机构1000个。

2、加大成果转化落地

指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高校、新型研发机构建立合作,协同推进科学技术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2025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转化科技成果1000项。

3、开展知识产权强企行动

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加快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明专利、PCT专利拥有量,到2025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有效发明专利2000件。

创新离不开人才,特别是关键领域的人才。

刘天(化名),工学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教授级高工,是医学超声成像行业前沿技术的领导者,在高端医学超声成像系统研发创新方面做出了国际开创性的成果。

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性能智能盆底疾病康复诊疗仪器设备。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摄

2019年11月,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刘天引进,作为首席科学家。“借助刘天博士多年主导研发世界领先水平的超声诊断成像系统和产业化经验,麦澜德在盆底超声技术实现质的突破,练就‘独门绝技’,提升了市场核心竞争力。”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瑞嘉介绍。

“为吸引更多人才,南京市将实施专精特新企业人才提升计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行动方案》提出:

加大行业领军人才培育和引进,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快集聚一批能够解决企业关键性操作技术和生产工艺难题的工匠型人才,到2025年,培育1000名引领专精特新示范发展的企业家,引进和培养2000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

专注“隙缝市场”,瞄准“卡脖子”补短板、填空白,方能撬动大市场。

紫君注意到,在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工程方面,加强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成重要一环。

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联合各类创新主体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攻关;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项目研发计划,每年遴选一批纳入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项目库……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补足产业链关键环节短板、增强产业链创新能力、形成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南京市将在企业升规、高企认定、强链补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质并举、能级跃升。

捧出“真金白银”

“店小二”式服务助企成长

南京麦澜德享受的项目扶持资金超过1000万元,税收减免、上市补助、人才安居奖补等资金项目不胜枚举;

中建五洲于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唯一的国家级风电关键构件绿色设计平台,获得专项资金补贴200万元;

南京经开区为鼓励中建五洲在疫情情况下提升产能,给予“2020年上半年产能提升奖励资金”专项补贴……

中建五洲丙烷脱氢项目。企业供图

在南京市“小巨人”成长过程中,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的同时,各项“花式”补贴扶持层出不穷。

南京市专精特新十条

《若干措施》主要面向企业,出台简单易懂、实实在在的干货政策,为《行动方案》提供政策保障。重点从10个方面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简称“南京市专精特新十条”。

紫君注意到,此次配套出台的《若干措施》,政府捧出了“真金白金”:

1、支持企业投资扩产

引导企业加大技术装备投入,按投入总额的10%,给予当年累计最高800万元的奖补。对企业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获得的1000万元以上项目贷款,按照贷款总额的1%给予一次性贴息,单个企业不超过100万元。

2、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在南京金服平台上,企业可享受年度累计6000万元额度的“零成本”民营企业转贷基金。

3、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备案及评价工作,对首次通过评价的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补贴。

4、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鼓励企业开展第三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诊断,按照最高不超过15万元/家的标准给予第三方机构补贴。对首次获评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和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

5、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鼓励企业参加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对其中的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给予10%价格扣除。

6、激励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对首次获得认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外地迁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得国家级认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分别给予100万元补贴。

……

十条措施,条条是干货,将助力推动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城。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南京市聚创新之能,正不断推动优质企业积厚成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实现新的跨越。

紫金山观察记者 徐宁

标签:中小企业;南京市;巨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