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幅降温,8日最高气温仅有11℃
2021-11-04 11: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气象部门获悉,周末起,一股席卷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寒潮将影响南京市,在其影响下,预计11月8日全市最高气温仅11℃,最低气温仅5℃。

根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11月4日起,大范围寒潮将横扫我国除了青藏高原、云南西部部分地区、海南等地外的大部分地区,局地降温可达20℃。南京也在这股“最强寒潮”的影响范围内。南京气象台提供的天气预报数据显示,11月6日,全市最高气温将维持在23℃,最低气温17℃;11月7日,最高气温仍将在18℃,最低气温8℃;11月8日,最高气温将降至11℃,最低气温仅有5℃。

在《冷空气等级》国家标准中,寒潮指的是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72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可认为寒潮发生。可见,只有达到一定级别的冷空气,才能称之为寒潮。

根据南京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预报数据,这股寒潮对我市的影响满足“48小时内降温10℃以上”,但最低气温能否跌至4℃以下,还需要继续观测。

今年10月以来,南京的最高气温创下了历史极值,这次降温是否也会创下历史极值?记者了解到,11月上旬南京平均最高气温为19.2℃,平均最低气温9.1℃,但11月上旬历史上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4.4℃,这股寒潮的威力还远远达不到。

大幅降温近在眼前,不过这几天气温仍不低。昨天全市天气晴好,早晨最低气温9℃—13℃,在阳光照耀下,白天气温迅速回升,最高气温达到了22℃—23℃。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白天全市多云,受暖湿气流影响,今天后半夜起,我市将迎来阴有阵雨的天气,降雨将持续到6号上午。虽然有雨,但气温也不低,11月4日—6日,全市最高气温仍将达到20℃—23℃,5日和6日的最低气温在15℃—17℃,另外5日白天风力较大,东南风4—5级。(融媒体记者 王茸)

标签:最低气温;寒潮;最高气温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