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29个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2021-10-09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我们将研学游课程开到了科举博物馆之外,将城市中红色地标、文化地标串联起来,让孩子们游起来、学起来,我们这个团队设计工作项目的出发点就是如何能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社会服务部青年文明号号长汪俊涛介绍,这是博物馆中的一创新课程,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就可以了解南京的人文历史,打卡南京的红色文化地标,感受“美丽古都”文化。南京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道路上涌现了很多这样优秀的青年集体。

近期,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南京29个青年集体榜上有名,包括南京12320卫生热线、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南京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值班室等多行业系统单位。他们在政务服务、商业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窗口岗位、一线单位、服务平台开展了有效的创建活动,为带动广大青年参与南京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社会服务部:

坚持“早9点至晚10点”全天候开放模式

24岁的姚玮萱是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一名讲解员,身在窗口岗位,她很喜欢馆内“重视游客的感受与需求”的服务氛围。姚玮萱曾带4名盲人参观博物馆,“我带着他们去了馆内的铅字墙,用手抚摸字的轮廓,告诉他们每个字的意义;在遗址区,用手丈量号舍的大小;在南苑,通过让他们触摸吴敬梓、林则徐和张謇的服饰,感受古代考生、考官和商人的身份差异。”姚玮萱说,结束后听到他们予以自己讲解十分肯定,内心还是小有成就感的。

科举博物馆以独特气质,赢得了游客的赞誉。该馆是南京目前开馆时间最长的博物馆,4年来坚持“早9点至晚10点”全天候开放模式。馆内各楼层均配备卫生间并增设第三卫生间,这在全国同类博物馆中是第一家。

戴着口罩的市民和游客走进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有序参观游玩。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 摄

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

不断创新技术,让患者“少吃射线少挨刀”

此次卫健系统有5个青年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是代表之一。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青年文明号号长宗姗表示,科室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天要提前到岗,把手术前的工作资料都准备齐全。结束后,全科室至少会花二三十分钟时间查房。科室人员一致认为在大家充分讨论后,会获得更好的更适合病人的手术方案。

在脊柱外科,收治的脊柱侧弯的孩子比较多,大多患儿有自卑心理再加上对手术的恐惧,心理疏导十分关键。青年文明号的医护人员通常会用自信和笑容去感染孩子们,帮助他们顺利走过手术期。

为了让患者“少吃射线少挨刀”,朱泽章教授带领青年团队研发创新脊柱矫形的关键技术,改良骨科手术中的螺钉,首创发明出更灵活多用的双头钉,大大降低了术后风险和并发症。“传统做脊柱侧弯矫形手术,每一节上面都打一个钉子,只能放一根棒连接,连接有时比较困难,还容易断,断掉肯定要重做,就前功尽弃了。所以我们就设计这种双头钉,同样一个骨头打一个钉子,通过双头连接以后,可以加一个棒,断的可能性会降低,万一有一根断了,还有一根。”朱泽章说。

南京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值班室:

提升管理水平,省内首创“一键报警”服务

南京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值班室肩负着南京市域范围内栖霞山长江大桥、绕越高速等路段的指挥调度和应急救援的重要使命,总值青年项目攻坚队,自主研发调度、报警、侦测各类系统10余套,不断提升交通营运管理水平。其中,顺利完成135条出入车道ETC功能全覆盖、国内首创桥面自动排水系统、省内率先研发开通高速公路移动支付服务系统(高速e付)等重难点任务;自主研发“智慧云”指挥调度系统,不断提升道路交通营运管理水平;跨界融合打造“一路四方服务”,省内首创“一键报警”服务,研发“高速公路团雾与雾霾智能预警系统”。

今年,总值班室用长达2544小时的值守,累计保障9372车次防疫物资优先通行,动态发布防疫相关信息2.4万条,被团省委通报表扬为“疫情防控先进青年集体”,近五年来,累计35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200余起,司乘满意度达98.82%。

各种建筑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秋高气爽的都市风景美不胜收。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据悉,近期南京团市委开展了南京青年文明号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发动南京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单位,围绕青年文明号“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的创建目标,带头践行文明公约,抓好职业文明、服务规范落实,做到“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以实际行动发动广大市民了解和参与南京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迪 江瑜

通讯员 潘珍

标签:南京;开放;科举博物馆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