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旅游之花绚丽绽放
2021-10-03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日,在老门东景区入口处,游客经过实名预约、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景区。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国庆假期,我市各大景区、博物馆迎来如织的客流,较平时成倍增长。为了保障市民游客安心、舒心出游,景区加大防控力度,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市民游客有序出游,文明旅游之花绚丽绽放在城市每一个角落。

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防疫措施不能少

国庆假期,应对客流成倍增长,各景区加大防控力度,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等防控要求,按照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50%控制客流。市民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昨天,众多市民游客来到玄武湖泛舟游园。当天景区接待了7.8万人次游客,是平时的数倍。在玄武门入口处,戴着口罩的市民默契地隔开站,保持一定的距离。入口处增派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游客快速预约,引导有序排队。为了加快入园速度,景区新增的近20台人脸健康码识别一体机“上岗”,测温同时完成健康码查验。各出入口电子大屏及官网实时更新在园人数,引导游客错峰出行。

“请您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游园时,覆盖整个景区的“小喇叭”不断广播,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人员也加强了动态巡查,对不规范佩戴口罩和人员聚集现象进行劝说。景区内的游船、观光车、销售网点均采取自助扫码购票,减少人员接触。

昨天,渡江胜利纪念馆接待了1866名参观者,环比增加两倍多。在入口安检处,地上用醒目的黄线标出了“请在一米线外排队等候”的提示语。游客服务中心内,防疫物资一应俱全,医用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湿巾、医药箱等整齐地排放在咨询台上,供参观者取用。

当天天气较热,个别游客在进馆参观时,把口罩拉了下来。对此,馆内特意加强了劝导,在“渡江战役”实景投影等易聚集的热门打卡点处,安排了专人值守,随时提醒游客:“入馆参观请您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并保持与他人的合理距离,不拥挤、不扎堆、不聚集。”

弘扬优秀文化,文明旅游成最美风景

国庆假期,我市景区、博物馆等文旅场所,做好文明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等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的浓厚氛围。

莫愁湖景区,在核心景观处竖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红色标牌,并用绿植、鲜花点缀出祥云、和平鸽等图案。珍珠泉景区,用醒目的告示牌阐述了“八礼四仪”的内涵,向游客展示仪式、仪表、言谈、行走、游览、观赏、待人和餐饮之礼,以及入学、成长、青春和成人仪式。

一对新人身穿明朝式样的红色大婚吉服,手牵红色绸缎绣球两端,走过棂星门前……国庆假期,秦淮河畔上演了喜庆热闹的“沉浸体验式明制婚礼演艺秀”,让游客大饱眼福。这场婚礼秀,把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古今名胜、文化地标串联起来,复原了传统“六礼”以及诸多仪节、杂俗,游客可感受国风文化的魅力和秦淮河的别样风韵。

志愿者们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为“博爱之都”增光添色。这个假期,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一(1)班学生陶玺泽,和同学们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在景点、路口“值勤”协助维持秩序,度过了一个“奉献”的假期。他1日在书店当志愿者,整理图书,给顾客做咖啡。2日去熙南里文化街区协助疫情防控,在出入口测温、登记信息、提醒游客戴好口罩,请游客写下对南京的祝福,抽空还要在街区各个角落“巡视”捡拾垃圾,一刻都没闲。

七天无休,坚守一线服务参观者

“陈祝三、程履绎、成贻宾3位烈士在南京解放前夕,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国庆佳节,我们不能忘记为了胜利而献出生命的烈士们。”10月2日,“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观展人流如潮,工作人员胡卓然站在表现“四一”惨案的老照片前,动情地向前来观展的党员们讲述。

胡卓然办公桌的排班表上,密密麻麻写满了计划日程。7天长假,他不是在展览现场做讲解,就是在办公室里伏案工作。“国庆假期的每一天,都有大批观众预约参观。1日当天我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午饭也没来得及吃。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看到这么多观众前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我心里倍感充实。”

和胡卓然一样,这个国庆假期,千千万万文旅从业者放弃了休息。昨天,在玄武湖景区,观光电瓶车驾驶员巫振国从早上8点半握上方向盘,一直到晚上6点半才下班,绕着景区内环线跑了大约20圈,车行总距离近100公里,把一车车的游客送到各景点。“7天假期,我们观光车的27名驾驶员全都坚守岗位,为游客服务。”他说。

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讲解员宦方玉穿着半高跟的皮鞋,在出入口、咨询服务中心和展厅内来回跑,一直到晚上10点关门才收工,忙起来的时候连口水都喝不上。除了为游客检票、测温、查验健康码,接待参观讲解,还要接受各种咨询和求助,并且劝导游客规范戴好口罩,7天全部交给了工作。

南报融媒体记者李子俊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