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假期,南京一批轨道交通企业奋战各地重点项目
2021-09-22 12: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中秋假期,南京市一批轨道交通企业奋战各地重点项目——

做强产业链,服务更大市场

牵头承建的外地地铁工程开通试运营,参与建造的“复兴号”高原双源动车组平稳有序运行……这个中秋假期,南京市一批轨道交通企业奋战各地重点项目,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服务更大市场。

牵头承建,全国首条线网型智慧地铁载客试运营

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上午11时58分,满载着1000万哈尔滨市民的热切期盼,中国电科14所牵头承建的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举行开通仪式。这标志着作为全国高寒地区首条穿江地下交通通道,开始载客试运营。

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当地轨道交通网络中的骨干线路,与1号线呈十字交叉。2015年,中国电科14所牵头6家投资建设联合体中标哈尔滨地铁2号线BOT项目。

据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14所针对自主化和智能化两大核心,全力推进管理信息化、智慧车站、标准化车辆段、智能变电所建设,以及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系统等核心系统的智慧化建设,成功实践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哈尔滨地铁迈入智慧化新时代,打造了全国首条线网型智慧地铁。

参与研制,“复兴号”双源动车组开行在世界屋脊

这个中秋假期,在外忙碌的还有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的干部职工。

今年6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线正式开通运营。“复兴号”开上了世界屋脊。中车浦镇“复兴号”高原双源动车组售后服务站站长贾广照和售后服务站30多名员工,这个假期选择不回家,保障高原“绿巨人”正常平稳运行。

清晨6点,天色微亮,他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添乘工作(铁路列车运行中,规定值勤人员之外的职工,随车参加乘务组的工作),全程保障列车正常运营。结束白天的添乘工作后,他们又化身“夜行侠”,执行日检和排查故障工作。

服务站大多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有些甚至是“00后”,对家乡和父母亲人非常思念,但却没有人申请返程,全部坚守岗位。

据介绍,不止在拉萨,在乌鲁木齐、哈尔滨、北京、兰州、西安、贵阳、南宁、广州、佛山、东莞、厦门、深圳、香港,此外在肯尼亚、突尼斯、新加坡等,都驻扎着正在执行售后任务的浦镇员工,他们用坚守岗位保障着铁路和城轨列车的正常平稳运行,串联起了广袤大地上千千万万个家庭回家团圆的路。

质效提升,轨道交通等八大产业链营收增长23%

数字化、信息化也是南京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的“优势项目”。继1.57亿元中标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自动售检票系统项目后,今年中秋节前,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熊猫信息再传捷报,中标淮安市金融中心中央商务区东地块C区数字园区项目,中标金额1.03亿元。

淮安市金融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本次熊猫信息中标项目为中央商务区东地块,包括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信息引导发布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23个子系统。

据介绍,未来,熊猫信息将继续加快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建成新一代智慧产品体系,形成智慧城市的系统解决方案。

轨道“一线牵”,产业“链成环”。南京正成为国内少数拥有轨道交通较高组网和运营能力的城市,也是拥有比较完整配套的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发达城市。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产业质效提升”活动,深入实施“链长制”,1—7月,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3%。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健

通讯员石汝佳仇春宏周海盈

标签:轨道交通;产业链;哈尔滨地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