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台宁生态农业园迎来采摘首季
2021-09-18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南京讯 今年以来,溧水区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推进区内50多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一批备受各界关注的项目如期完成年度建设计划。其中,台宁生态农业园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目前已是累累硕果,园区的部分葡萄、火龙果、芭乐等特色水果正迎来采摘首季。

火热的场面 盎然的生机

台宁生态农业园,位于溧水区洪蓝街道上港社区上庄村,这里紧临341省道,交通区位尤其便捷。近日,记者来到该园,一进园区的大门,便被眼前的一幕幕场景所震撼。

园区内,一座座钢架连栋大棚有序布局,大棚里面栽植的各类水果长势喜人。在翠绿的果树枝叶间,或红或绿的各色水果隐约可见,无论是叫得上名的,还是叫不上名的水果,无不透着诱人的芳香。

“这是红美人柑橘,这叫芭乐,那边红彤彤的是红心火龙果。除这些外,我们园区栽植的水果种类有近20种,既有猕猴桃、释迦、杨桃、莲雾、木瓜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热带水果,也有阳光玫瑰葡萄、苏翠一号、深州蜜桃等绿色优质水果。”台宁生态农业园副总经理赵孝荣告诉记者,生态园还将开发并着力打造以“十二金钗”“四大美人”为主题的柑橘园。

种植区内的果树长势茁壮、生机盎然,离大门不远的垂钓区建设工地则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伴着一阵阵隆隆的机械声,10多名农民工正在挥汗作业,整个垂钓区已雏形显现。

智慧农业助力 生态优势彰显

作为溧水区2021年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之一,台宁生态农业园与傅家边科技园近在咫尺。“不仅区位绝佳,而且空气质量优良,光照、气候、水质、土壤、交通等条件适宜。”赵孝荣说,正是综合了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反复论证,台宁生态农业园才最终确定了选址。

据了解,本着绿色生态、科学高效、创新农业、超越自我的建设理念,台宁生态农业园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一座高产、高效、低耗、无污染的热带水果生产基地,成为集生态观光旅游、采摘、垂钓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依照这样的发展理念,通过与金陵科技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我们园区的所有果树种植在树苗选择、温度和湿度的控制、有机肥的施用、果树的日常照管等方方面面,全部实施科学管理,强化科技支撑。”赵孝荣介绍说。

有了智慧农业助力,台宁生态农业园从2019年7月启动建设,到今年7月便迎来了首个采摘季,可望实现100多万元的采摘收入,预计明年将达到500万元以上的销售收入,实现了果树种植两年便见成效。

坚持产业融合 引领乡村振兴

总占地面积670亩,计划总投资6200万元的台宁生态农业园,今年已完成4000多万的投资。按照规划,园区的一二三产融合规划编制已经交相关部门审批。

据赵孝荣介绍,园区的一二三产融合后,将继续与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牵手,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在重点打造产业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方式,从果树种植外销盈利模式延伸到果品深加工、多产品多渠道销售模式,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农耕文明、旅游观光、文化创意、教育体验、健康养生,深入挖掘和开发具有特色的名特产品、民俗风情等乡村文化资源,加快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绿色转化、农民增收,打造洪蓝街道水果“金名片”。

“虽然园区的产业融合尚未真正形成,但我们在乡村振兴方面已经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赵孝荣与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园区在项目的周边农村已经雇请了30名固定工人,加上平时的临时工,今年可让这些农民兄弟增收近200万元。

台宁生态农业园的蓬勃发展,让上港社区的上庄等村的不少村民看到了商机,几家农家乐、特色商店等已抢先开业。“园区从明年开始将确保每个季节都有可供采摘的果品,那时前往园区的游客将激增。这样巨大的商机,乡亲们不从中获利是不可能的。”谈及生态农业园会给乡村振兴带来的贡献,溧水区洪蓝街道农服中心主任张明全感慨道。(傅廷凤 胡观琴)

标签:园区;生态农业;果树种植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