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都市圈最强螃蟹地图
2021-09-14 11:22: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正所谓“无蟹不成秋”。作为吃货们的宠儿,味美色鲜、黄多油满的螃蟹,是秋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南京都市圈有不少盛产螃蟹的区域,出产的螃蟹味道鲜美,还有多种吃法,从最简单的蒸煮,到炝蟹、醉蟹、蟹炒年糕、蟹黄包……各式螃蟹美食让食客大快朵颐。这份《南京都市圈最强螃蟹地图》请收好。

南京固城湖螃蟹喝“纯净水”长大

南京固城湖水域方圆百里,碧波荡漾,水草丰茂,是江苏省内水质最好的自然湖泊之一。高淳严苛的项目环保准入机制保证了湖水的清澈,喝着“纯净水”长大的固城湖螃蟹,形态和肉质在螃蟹家族中尤为与众不同,其特点可以归纳为“绿、早、大、肥、腥、鲜、甜、靓”八个字。固城湖螃蟹先后荣获第一个国家级长江系中华绒螯蟹原种场、第一个国家级中华绒螯蟹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全国第一张有机蟹认证证书”和“全国第一个螃蟹生态养殖标准”等一系列美誉。

金坛长荡湖野生螃蟹“人放天养”

长荡湖位于常州金坛区东南部,为江苏十大淡水湖之一。长荡湖野生金蟹“人放天养”,在水质清纯、资源丰盛的长荡湖中自然生长,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好看,爪长且健,比例协调,外壳具有朦胧光泽,腹部具有玉质感;二是好吃,鳃净无杂质,黄饱满,膏黏糯,肉甜具有弹性;三是安全,长荡湖水质优良,已达到Ⅲ类水标准,确保了金蟹的安全品质,获得“中国十大名蟹”“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名牌农产品”“常州市十大农业知名品牌”等称号。

马鞍山当涂石臼湖螃蟹金脚红毛

马鞍山市当涂县域东部石臼湖盛产螃蟹,石臼湖螃蟹与其他螃蟹不同的特征是:螃蟹的背壳是青铜色,底壳为白色,爪为金黄色,足毛为棕红色,每只小则三四两,大则六七两,爬行极快,在平滑的玻璃板上也照样爬行自如。它肉质细嫩,肉脂丰盈,黄满油足,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尤其是谷氨酸、甘氨酸、精氨酸和脯氨酸,以及丰富的蛋白质,与海参、鲍鱼媲美,素有当地“水产三珍”之美誉。

淮安洪泽湖螃蟹身背天然H字母

洪泽湖是淮河中下游一座湖泊型水库,是过水性湖泊,湖水年交换多达11次以上,常年保持Ⅲ类以上水质标准,丰富的水生植物和底栖动物是天然饵料,在这里生长的大闸蟹“不愁吃不愁喝”,长大后体肥膏满。洪泽湖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雄蟹脂如白玉,雌蟹脂如黄玉,肉质细嫩香甜无腥,是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闸蟹的背面有字母“H”的形状,是洪泽湖天然“地理标志”。

滁州女山湖螃蟹 一盘蟹,顶桌菜

明光的女山湖是安徽省的第二大湖,得益于女山湖水质清洁无污,水生动植物十分丰富,天然底栖饵料丰盛,非常适合蟹、鱼、虾等水生动植物的生长,湖内养蟹不用人工投饵,是绿色食品养殖生产的天然场所。这里的螃蟹“吃得饱、吃得好”,具有四个特质:甜、鲜、香、韧,获得全国河蟹大赛金奖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当地民间常说“一盘蟹,顶桌菜”,倘若吃饭先上蟹,所有菜品都会被这盘蟹抢了风头,食了蟹再品尝其他菜,会觉得索然无味。

扬州高邮湖螃蟹 获称“一品大闸蟹”

扬州高邮湖方圆数百里,水质优良,是一个典型的泄水过境湖。周边水草丰茂,生态物种丰富多样,是鱼虾集聚的“水晶宫”,螃蟹蛰伏生长的天堂。湖边水底含腐殖质丰富的浮淤、黏土质淤泥、粉沙等,培育出弱碱性水质的软水,对大闸蟹觅食、生长特别有利。高邮湖出产的螃蟹,其形态和肉质在螃蟹家族中尤为独特,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色食品、中国驰名商标,正所谓“万顷高邮湖,一品大闸蟹”。

宣城水阳镇河蟹 中国幼蟹第一镇

宣城市水阳镇是传统渔业大镇,生态蟹产业是主导产业,产业基础良好,养殖面积7万余亩,是长三角重要绿色水产品基地,获评“中国幼蟹第一镇”。作为中国幼蟹养殖第一镇,全国市场的八分之一蟹苗出自水阳,这也就意味着,每年到了“秋风起,蟹脚痒”的季节,全国各地都有可能尝到来自水阳的螃蟹。

南报融媒体记者许见梅整理

标签:固城湖螃蟹;纯净水;螃蟹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