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中小学幼儿园线下开学,学生们重聚在校园
2021-09-14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学有“礼”。 本报记者 邵丹 摄

排队入校。本报记者 余萍 摄

家长围观。 本报记者 余萍 摄

民警开启新学期“护学模式”。通讯员 国武 本报记者 乐涛 摄

9月13日,南京的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全部“线下开学”,“萌娃们”回归校园啦!家长们送娃顺利吗?“萌娃们”表现如何?一起来看开学后的“众娃百态”。

久别重逢,“线下”相见欢

“早上好!”“好久不见!”9月13日一大早,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门口,孩子们已经有序地排起了队,自觉间隔1米,等待通过测温棚。不少家长目送孩子进校门后,迟迟不肯离开,一直在校门口观望,并拿出手机在朋友圈记录下孩子开学第一天的场景。张妈妈说:“上学了,孩子开心,我也开心。”

孩子们也充满期待。金中河西分校小学部五(2)班倪胤博说:“今天早上很早就醒了,终于回归熟悉的校园,感觉校园更美了。看到老师同学,特别开心!”

“爱的一米线”,是“距离线”更是“文明线”。开学首日,南京琅琊路小学门口张贴了崭新的“爱的一米线”,学生们戴口罩、测温、消毒,有序走进校园。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请了专业人员对校园进行了全部消杀,也对老师、食堂工作人员、保安和保洁等人进行了全方位的防疫培训。

新学期第一天,不少学生都“大包小裹”。南京琅琊路小学五(3)班的韩朗两手提得满满的,走进校门,一侧袋子装着美术课要用的水彩笔,另一侧袋子则放了大包纸巾、洗手液和驱蚊水。“我想带这些来帮助全班同学勤洗手,注意防疫。”

一年级“小萌新”有“大靠山”

找教室、问老师好……在金中河西小学部进校队伍中,还有不少一年级的“小萌娃”。初见校园,他们却一点都不 “慌”。原来,此前他们在“线上开学”仪式上,已经录制了自我介绍视频,与老师也都认识了。金中河西小学部一年级年级主任李婧告诉记者,在线上开学的时间里,老师还和“小萌新”们玩过小比赛。所以线下相遇,孩子们少了紧张感,更多的是“终于见面了”的喜悦。

“一年级的孩子,最主要的就是适应,家长们不必太担心。”不过,李婧提醒家长,为了平稳过渡,家长在上学前,最好陪伴孩子一起整理好书包,带好文具和水杯等用品,培养好习惯。

作为一年级的“萌新”,怎么才能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的教室呢?南京朝天宫民族小学的老师们特意为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安排了“小小引导员”——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他们排成两排在校门口列队,引导一年级的小朋友进入教室,成为了“小萌新”们的“大靠山”。

“新学期我想成为少年先锋队队员!”“多参加社团活动,学会滑雪。”……开学第一天,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百步少年立志,未来强国有我”的红色展板前,贴满了孩子五彩斑斓的心愿。“好好学习,能够交到更多好朋友!”二年级(9)班兰宸宇在心愿卡上写道。从新华校区搬到百步校区,兰宸宇第一次走进新校园,心中充满期待和好奇。“来,牵着我的手,我带你去教室吧!”接过老师在校门口递上的拉小定制口罩,一位高年级的姐姐主动问候。看着“大手拉小手”远去的背影,站在校门口的爸爸兰天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

作业不出校,书包不回家

“双减”大背景下,南京市教育部门明确,课后服务将从开学后第二周启动,也就是中秋小长假后的下周三,即9月22日。届时,各小学的课后服务普遍延长到傍晚6点。有晚餐供应条件的学校,将启动晚托服务。

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介绍,在“双减”教育背景之下,学校为每一个孩子准备了开学“礼物”——《小主人成长手册》。针对每个年级不同的情况,手册中设置了学期目标,从“争当集体的小主人、学习的小主人、生活的小主人”等几方面全面为学生自主成长提供新动能。

相应地,琅琊路小学也在“5+2”课后服务政策如何落地上提前做了规划。“课后服务最高宗旨,就是要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满意。”琅小副校长胡志宏介绍,在学校调研征求家长意见、设计课程的层面之外,让有其他爱好的孩子自己组建社团,招募成员,共同学习。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万代红说,课后服务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且“弹性十足”,家长报备后,随时可以到校接孩子。“学校每周安排音乐、美术、体育、科技、安全教育等讲座,让孩子在一周内方方面面都能‘有所学’。”

“开学第一课”,校长来寄语

新学期的第一次晨会,南京拉萨路小学“百步坡上忆峥嵘”党史学习课堂开讲。党员教师张敏带领大家“走进太空”,探寻航天梦的征程。建党100周年之际,拉小的孩子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党的热爱——红领巾研学团走进红色经典,感受先烈的事迹、英雄的精神,为他们点赞,向英雄致敬。拉小接下来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制定学生21天劳动计划、继续“五子树下阅读俱乐部”项目等。拉小副校长胡存宏介绍,学校还分年级推荐亲子阅读书目,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老师们也准备了特殊的礼物送给萌娃们,逸仙小学大队辅导员刘媛媛说,老师们各自从家里带来了不同的纽扣,亲手给孩子们做礼盒。“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今天,你们正式成为一名勤学向上的小学生了,即将开启自己充满挑战的学习时光。”在开学典礼上,南京逸仙小学副校长黄蓉表示,“希望每一位一年级的同学能牢记习总书记的话‘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自己精彩的人生打好底色!这些扣子是由逸仙小学的老师们精挑细选的,是一粒粒有魔力的扣子,它将见证着你们的成长。”

在“开学第一课”上,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耕森用两个关键词“自然、成长”开启国旗下讲话。穆校长说,“双减”政策对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同学们更加自主、更加科学、更有规划地进行学习,学会深度学习、探究学习、共同学习。“‘双减’呼唤的是‘自然而然’的教育。需要同学们慢下来、静下来,这不仅是一种心理调试,更是一种理想的学习方式和诗意的校园生活。”(本报记者 葛灵丹 蒋明睿 谢诗涵 张宣)

标签:开学;记者;小学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