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月,南京市城镇新增就业19.78万人,已完成目标的76.1%
2021-09-10 16:4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财富创造的来源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支撑。9月10日,记者从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京市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尤其是着力扶持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确保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数据统计显示,1-7月,南京市城镇新增就业19.78万人,为今年26万人目标的76.1%;实现再就业5.57万人,为当年6.7万人目标的83.1 %;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1万人,为当年1.45万人目标的97.2%;培育自主创业者2.32万人,为当年1.48万人目标的156.8%;通过创业带动就业11.83万人,为当年7.9万人目标的149.7%;扶持大学生就业23.03万人,为当年30万人目标的76.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

发布会上,南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南京在稳就业促发展的相关做法、成效及未来打算。做法如下:

优化政策举措,力促高校毕业生留宁就业。进一步完善落实大学生就业扶持政策。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突出位置,升级实施“紫金山英才宁聚计划”,进一步细化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实施细则,从发放一次面试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及系列支持自主创业等方面综合施策,并大力宣介支持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及系列活动安排。累计为20.69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19.8亿元,为93468名高校毕业生发放面试补贴9346.8万元。今年以来,对新招用毕业生并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492.86万元。

打造大学生毕业季品牌活动。今年,南京首次举办了2021届南京大学生毕业季活动,整合在宁高校资源,组织开展一场主题大会、百场宁企招聘会、offer直通车等4项毕业季品牌活动以及N场高校毕业活动。5月9日,以“创新,有‘宁’更精彩——让青春在这里盛放”为主题,为全市26.3万大学毕业生隆重举办2021届南京大学生毕业典礼。现场还为10家提供大量岗位的在宁企业颁发良木奖,为10所输送大量人才的在宁高校颁发引凤奖,为优秀大学毕业生代表颁奖。还走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宁聚英才∙乐业金陵”就业指导沙龙系列活动,举办“宁好未来”南京市第四届大学生暑期实习实践活动。

强化高校毕业生招聘服务。聚焦主导产业及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以“名城优岗宁聚英才”为主题,市区联动、校地合作、线上线下结合,邀请长三角地区、南京都市圈城市参与,组织“百场宁企招聘会”,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按月及时发布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月历,采取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校地合作等形式,促进供求精准匹配对接。1-8月,我市举办各类大学生专场招聘会1026场,提供岗位55.23万个次。

疫情突发以来市、区人社部门加强就业服务保障,设置服务专员动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对缺工百人以上的企业,提供“点对点”“一企一策”用工保障。提供24小时线上就业服务,通过紫金山新闻、“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等加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信息活动发布,疫情以来组织各类线上招聘会89场。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云评审”“云交流”“云辅导”,超过100个项目完成线上路演评审,“创聚金陵”公开培训课面向电商企业、高校创业者在线开展,第四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南京市选拔赛线上举办,共有116个创业标兵选手和创业项目争夺入围省赛名额。

完善创业支撑,助推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一是组织开展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第九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赴外推介宣讲“紫金山英才宁聚计划”政策举措和第九届“赢在南京”大赛赛事活动,指导推动各区开展第九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积极营造扶持创业浓厚氛围,促进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二是推进“创聚金陵”创业服务主题活动。举办2021年度“创聚金陵”创业服务主题活动暨2021年“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基层行活动,通过政策领航、创业辅导、创业交流、资源对接等形式,推进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组织开展创聚金陵青年大学生创业路演活动,通过路演助力大学生更加理解产业发展规律,抢抓把握创业机遇。三是大力遴选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印发《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办法》,扩大征集范围,优化评审流程,加快拨付流程,加强投后跟踪,进一步加强对我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的组织实施和规范管理。今年以来,已资助162个优秀大创项目,提供资助3440万元(含股权投资)。四是夯实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市级创业示范基地认定和管理工作标准,对创业园提供政策服务支持,建立动态管理和绩效评价体系,复评推荐全国孵化示范基地,做好2020年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复核,以及市级示范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现场核查验收,不断发挥创业示范基地在创业基地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开发公益岗位,强化就业援助兜底帮扶。一是多方协调扎实推进。把公益性岗位开发主体扩大到各类用人单位,加强就业困难人员需要的非营利性基层公共服务类、公共管理类岗位管理。会同相关单位大力开发基层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加强部门协同、社会联动和落实责任、及时调度,确保9月底前全面落实我市重点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900个的目标任务。二是动态跟踪帮扶上岗。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单位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及时掌握就业困难人员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实行实名制销号动态帮扶机制,发现一个、帮扶一个、销号一个。全面开展1次政策宣讲、不少于3个适合岗位推荐、1次职业指导的“一三一”就业服务,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到位。三是持续推进禁捕退捕渔民就业保障。对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渔民开展“回头看”跟踪帮扶,市、区两级积极细化岗位开发领域,延长岗位期限,协调筹措岗位,新增护渔员、垃圾分类指导员等一批为公共利益服务、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的公益性岗位,点对点送岗上门,积极稳妥促进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目前已援助61名退捕渔民就近上岗、稳定就业。 此外,不断夯实就业服务基础。对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聚焦高频就业服务事项,优化网上申报办理,加强数据信息交换共享,深化就业服务事项“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在各区人社服务大厅设立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专区,使用“宁聚计划”全市统一品牌标识,开辟专窗、配备专员,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政策业务办理和咨询服务。

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服务功能支持高校毕业生积极就业,激励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提升市场供求保障质效,更加主动稳扩就业,促进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提供有力支撑。(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标签:青年大学生;南京市;就业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