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先行先试走在前
2021-08-30 14: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25日,《生命健康产业链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意见》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片区”)正式施行,南京片区内从事生命健康产业的企业,可享受项目用地、消防审批、发明专利审查、通关便利化等全产业链式的“绿色通道”。

《生命健康产业链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意见》是两年来南京片区制度创新的一个缩影。2019年8月30日,南京片区正式挂牌,一场聚焦制度创新的“国家试验”拉开帷幕,一项项优惠政策先后出台。两年来,南京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优势,在39.55平方公里的“试验田”里先行先试,重点改革任务实施率达到95%以上,体现首创要求的1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从这里走向全省、迈向全国。

“试验田”里孕育百余颗制度“良种”

“小白鼠”凭借与人类基因极为相似的特点,成为药物研发、验证临床前药效的重要工具。但过去,进口“小白鼠”手续复杂,且需要较长的隔离检疫期,这让不少药企很头疼。得益于南京片区“进境SPF实验鼠海关监管便利化套餐”这一制度创新成果,企业在进口用于特定药物研发的实验小鼠时,无论进口申请的审批时限,还是隔离检疫的时间都得到大幅缩短。

“小鼠的生命周期本身比较有限,隔离检疫期从30天缩短到14天,让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可用于科研实验。”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杨慧欣说。

向企业找答案,问题即是突破口。两年来,南京片区以解决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痛点堵点问题为导向,在制度型开放方面先行先试,开展差异化探索。

利用数字化手段,让大量处于沉睡状态的知识产权资产得以“苏醒”。今年4月,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上线,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平台,可以找到针对知识产权“确权—交易—运营—维权—融资”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平台已完成交易1.5万余笔,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20余万件专利转化为“数字资产”。

截至目前,南京片区重点改革任务实施率达到95%以上,形成100多个体现首创要求的制度创新成果,11项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14项实践案例在全省示范借鉴。“‘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和“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两城一中心”地标产业“拔节生长”

近日,在江苏北联宝德公司生产车间内,PC机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这是由鲲鹏产业生态落地载体北联国芯和深圳宝德共同打造的服务器自主品牌,该公司于8月6日注册,仅用10天,第一台自主品牌PC机正式下线。

“虽然处于疫情防控状态,但生产没有被耽误,园区团队帮忙协调物流、人员,指导我们把各个环节的防疫流程走好,现在团队已经达到了70多人。”江苏北联宝德公司总经理杜松介绍,目前公司已实现6万台服务器、10万台PC机的年产能规模,预计今年产值有望突破5亿元。

推动CPU自主可控技术研发,实现服务器自主技术产业化,南京片区相继引进华为鲲鹏、龙芯中科两大产业基地,目前,华为鲲鹏生态基地已集纳发展伙伴企业500余家,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2020年,南京片区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63%、30%。今年上半年,芯行纪、星思半导体、雅创医药等30多个亿元以上“芯片之城”“基因之城”产业链项目落地南京片区,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围绕“两城”建设,“新金融中心”以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保险等新金融业态为重点,集聚各类金融机构937家,其中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517家,认缴规模近5000亿元。

优质营商环境让企业“如鱼得水”

“原来在自贸区开办民营医院这么方便,本来都做好跑几趟的准备了,结果一次就办成了。”今年2月,南京牙博士医院工作人员拿到了全国首张民营医院《行业综合执业证》。

原先,企业开办深受多头审批、多重申报、多次核查等问题的困扰,“一业一证”改革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手段,大幅提升企业开办速度及便利度。

填一张表、交一套材料、申领一张《行业综合执业证》,自南京片区启动“一业一证”改革以来,“首创果实”接连成熟,全国首张零售药店《行业综合执业证》、全国首张动物诊疗《行业综合执业证》陆续发出。“一业一证”改革,覆盖超市、药店、餐馆等22个行业,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

正是受惠于南京片区的政策红利,南京优恩国际贸易便利化研究院有限公司享受到“当天办,当天取营业执照”的政务服务。

两年来,南京片区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累计惠及企业超过1.3万家,创新主体加快集聚,累计孵化引进企业1200余家,独角兽企业2家,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102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南京片区正在加快建设全国首个法治园区,江苏首个自贸试验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仲裁院和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法庭相继在南京片区挂牌成立设立,集聚商事、海事等高端优质法律资源。(南报融媒体记者 夏思宇 通讯员 许诺)

标签:南京;制度;试验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