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4名运动员征战东京残奥会
2021-08-25 10: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8月24日晚,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南京市共有冯攀峰、李倩、闫硕和胡丹丹4名运动员征战本届残奥会;其中冯攀峰、李倩、闫硕将参加乒乓球项目,胡丹丹将参加举重项目。此前,冯攀峰、李倩和胡丹丹都曾夺得过残奥会冠军。冯攀峰冲击男单“四连冠”

轮椅乒乓球运动员冯攀峰是三届残奥会冠军得主,大赛经验丰富。2008年北京残奥会,冯攀峰获得了男子TT3级单打冠军和团体季军;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他又两度摘下男子TT3级单打冠军和团体冠军,蝉联“双冠王”。

记者了解到,冯攀峰从小就对乒乓球十分感兴趣,他的偶像是邓亚萍。十几年前,他刚开始学习乒乓球时条件十分艰苦,坐在轮椅上既要控制发力,又要控制好轮椅的移动,很不容易。不服输的冯攀峰克服种种困难,刻苦训练,技术不断进步,从北京残奥会到伦敦残奥会,再到里约残奥会,他实现了残奥会男子TT3级单打项目的“三连冠”。东京残奥会,冯攀峰将向男子单打“四连冠”的目标发起冲击。

乒坛女将四战残奥会

和冯攀峰一样,参加轮椅乒乓球项目的李倩也是三届残奥会冠军得主。李倩曾在北京残奥会上摘下女子F3级单打和团体两枚金牌,在伦敦和里约两届残奥会上又两次获得女子F3级团体金牌。

2008年9月,李倩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五四青年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对于李倩来说,训练时跌倒损伤是家常便饭,她的腰和腿先后做过五次大手术,腰上被缝了三十几针。

此次征战东京,是李倩参加的第四届残奥会,她的目标依然是金牌。

95后小将手拄拐杖征战赛场

闫硕出生于1995年,6岁时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右腿的大半部分。2006年,闫硕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生涯,14岁进入省队,15岁入选国家队。本次残奥会,他也将参加乒乓球项目的比赛,与轮椅运动员不同的是,他参加的TT7级项目中,选手一般都是不坐轮椅的,他将手拄拐杖,依靠单腿行动。

闫硕年纪虽小,但已在诸多国际大赛中夺冠。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他获得了TT7级单打亚军、团体冠军;2015年约旦亚洲锦标赛获TT7级单打冠军、团体冠军;2016年里约残奥会获TT7级单打季军;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获TT7级单打冠军、团体冠军。

2016年,因为在里约残奥会上的出色表现,闫硕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一等功,并获得“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

女举世界纪录保持者踏上卫冕之旅

此次参加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比赛的胡丹丹运动天赋很高,是竞技场上的“多面手”,在轮椅乒乓球、轮椅网球、举重三个项目的国内外比赛中均取得过好成绩。

2012年,胡丹丹开始专业练习举重。2014年,她在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上打破了45公斤级世界纪录,同年进行的仁川亚残运会中,她摘得45公斤级的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胡丹丹在女子举重45公斤级比赛中以107公斤的成绩提前锁定金牌。确保夺冠后,她再次回到赛场,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又提升了一公斤,总重量达108公斤。

通讯员 石珺 南报融媒体记者 黄琳燕

标签:乒坛;女将;攀峰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