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兜底无遗漏,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1-08-19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各级民政部门落实落细各项兜底保障措施,切实发挥好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作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走访排查困难群众超6万人

疫情期间,各级民政部门全面摸排,及时将符合现行政策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救助范围。与此同时,严格执行低保缓退、必要支出扣减、疫情期间动态管理等有关政策规定,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紧密联系、积极磋商,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依托“走访+信访+数据访”,南京市加大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加强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江宁区还针对区情实际,将社会救助热线并入该区民政局值班室,确保24小时有人接听及时登记处理疫情期间群众的求助。

截至目前,各级民政部门已走访排查困难群众超过6万人。其中,重点加强排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以及社区内疫情感染患者、密切接触者的家庭生活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防止脱保漏保现象。

发放临时救助资金和物资160余万元

近日,老家在内蒙古的金先生,拿到了栖霞区民政局给予的1000元临时救助金。金先生告诉记者,“有了这笔钱,这几天的生活不用愁了。”

原来,金先生因工作来南京,由于经过禄口机场,苏康码转黄码,为了配合栖霞区地方管理,开始了为期十多天的隔离生活。解除隔离后,又短时间无法回内蒙古,工作和生活都出现了困难。

同样遇到困难的,还有刚大学毕业的外地学生小赵。小赵毕业后因受疫情影响,滞留在栖霞区,既无固定居所,又没有工作收入,饮食起居陷入困境,无奈发了求助信息。

看到求助信息后,栖霞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立即与两名求助人取得联系,分别给予2人各1000元临时生活救助。

疫情期间,南京市对因突发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暂时性困境的人员及其家庭,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多种形式实施救助,帮助救助对象渡过难关。对于情况紧急的,开展小额先行救助,简化审核确认流程,提高救助时效;对于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升救助水平。

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因疫情开展临时救助687人次,已发放临时救助资金和物资共计160余万元。

每日巡访分散特困供养人员

“张老,今天又来看您了,这次给您带来了一些蔬菜和大米。”8月17日,建邺区迅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李伟对张开和老人说。

今年78岁的张开和属于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目前户口在建邺区,平时居住在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城乡接合处。老人家庭困难,还有精神残疾,跟人很少交流。

疫情期间,李伟每天给老人打电话了解情况,并多次上门为老人送消杀用品、防疫物资、口罩,并且购买蔬菜、米面等生活用品。

据悉,民政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建邺区迅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全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采取每日电话、微信联系掌握情况,重点特殊人员每2天上门探望一次的方式,了解、关注生活状况。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建立每日巡访制度,开展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巡访,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做好服务对象防暑降温、清洁卫生、居所通风等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