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未有人因接触快递包裹感染新冠病毒
2021-08-18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连续4天没有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昨天,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二十八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市卫健委副主任丁小平通报,8月16日0时—24时,南京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经专家评估,昨天又有7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集中康复机构进行康复隔离。截至8月16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5例,出院59例。

市民在取快递的时候,是否会因为接触快递包裹感染新冠病毒?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黄俊围绕“人、物、环境”等方面对快递行业的防控措施进行了介绍。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邮政快递服务保持基本畅通,但疫情对邮政快递行业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局部地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南京市日均发出的快件量为202万件,跟疫情前相比略有下降;同时,由于疫情期间小区管控,快件日均投递量跟疫情前相比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市邮政管理局围绕“人、物、环境”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第一,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人员防护方面,督促企业一线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绿码上岗”“测体温”“不聚集”等基本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快递从业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尽量采用智能快递箱等无接触设施。场所消毒方面,督促企业分区分级定期做好消毒工作。低风险地区的快递网点,做到经常通风,每天全面消毒一次。目前,南京市中风险地区的邮政快递网点和处理中心还处在暂停服务状态。邮件快件方面,目前分散在全市大街小巷的快递网点所投递的快件,基本上是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国内快件;对于进口国际邮件快件,尽管南京不是直接入关口岸,这些国际邮件快件入关时口岸所在城市已经进行了消毒,但市邮政管理局还是要求企业从运输到分拨到投递,再严格实施全流程消毒,消毒之后再进行投递。

第二,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市邮政管理局对全市邮政和主要快递品牌末端网点的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不间断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组织管理、日常防护、日常消毒、物流信息跟踪和制度落实5个方面11个项目。在检查过程当中,对存在问题的网点,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对问题严重的网点,对企业进行行政约谈,并责令其对相关网点停业整顿,截至目前已责令关停5个网点。

第三,与属地进行联防联控。市邮政管理局成立了5个工作协调组分别对接各区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门,针对各区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快递网点人员不按规定戴口罩、场所消毒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行业指导和及时处置。邮政快递业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群众生产生活物资寄送、递送和运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南京市未有快递小哥和用户因为接触快递包裹感染新冠病毒。

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