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淮安爱心接力 平安转运金湖老人
2021-08-06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发布收到患者家属求助信息后,相关部门迅速联动——

宁淮合力,平安转运金湖老人

孙后梅被送到当地转运车上。 淮安日报记者 何渊供图

“妈,你到家啦?腿还舒服吗?”“我到家了,他们一直把我送到家里送上楼……”

8月5日11点40分,得知母亲孙后梅从南京安全回到淮安市金湖县的家里后,同在金湖县但不住一处的顾女士悬了近一周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7月15日,家住苏州的顾先生带着母亲孙后梅抵达南京,次日到位于南京玄武区的南京邦德骨科医院就医。今年65岁的孙后梅,曾深受双膝关节疼痛之苦10余年,严重时疼痛到无法行走。

7月23日,孙后梅进行了左膝人工关节表面置换手术。女儿顾女士从淮安市金湖县赶来,陪同母亲完成手术,后返回淮安,留下16岁的侄女陪床照顾奶奶。手术后,孙后梅恢复状况良好,经医院诊断,可以于8月5日正式出院。

然而,按照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离宁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南京市到老人在淮安市金湖县的家,并无直达的交通方式。术后的孙后梅,也并不能长时间久坐。

7月31日17点30分,孙后梅的女儿顾女士在南京发布微博号对话框里打下了这样一段话:“我的妈妈15号在南京入院治疗膝盖置换手术,大概还有6天出院,都不知道该怎么回家。我是26日回家的,现在社区通知全家居家隔离14天。坐标江苏省淮安市。”

16分钟后,南京发布微博后台工作人员有了回复,“注意到了您发的微博,请问方便告知您的称呼、联系方式和所在社区吗?我们立即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

留下自己与母亲的信息后,顾女士燃起一丝希望。

南京发布一方面与南京玄武区对接联系,南京玄武区委网信办、区卫健委迅速核实情况;另一方面,南京发布与淮安发布联动,与淮安网信办与淮安金湖县委宣传部、卫健委取得了联系。

8月1日,南京玄武区卫健委与淮安金湖县卫健委,最终确立以两地“接力”的形式,通过全程闭环式转运,将老人从南京送回淮安金湖县。南京邦德骨科医院主动提出,愿意派车护送老人。

8月2日15点47分,南京玄武区卫健委联系顾女士,告知这一解决方式。

8月4日,孙后梅与孙女进行了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健康码也为绿色,满足离宁要求。

8月5日9点多,在医护人员帮助下,孙后梅办理完出院手续,来到一楼大厅,司机已经驾驶着一辆白色商务车在楼下等候。

“姑姑,我们准备出发了。”9点40分,侄女给顾女士发送了一条信息。为确保患者行程中的安全,主治医师李建伟也上车随行。车上还有一名同样来自淮安市金湖县的患者,也一起踏上这次回家之行。

11点20分,车辆抵达淮安金湖县收费站附近,淮安金湖县卫健委安排的医护人员逐一查验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苏康码绿码后,将孙后梅快速转移至另一辆车中。同行的另一名患者被亲属接走。

中午11点40分,孙后梅平安回到淮安金湖县的家中,顾女士给母亲打来了电话。

“从网上求助到解决问题,整个过程我都感受到了南京和淮安市政府给我的温暖。”顾女士说,此次母亲能够这么便捷地返家,离不开两地政府的热心帮助。侄女也因此对南京充满了好感,“我也是学护理的,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也会考虑去南京发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邓露洁

标签:南京;金湖县;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