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通报14岁以下病例情况
2021-08-02 15:23: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8月2日上午,南京市举行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8月1日0-24时,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均在集中隔离点或居家隔离点发现。

截至8月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5例(其中轻型81例,普通型127例,重型7例)。

在这215例感染者中,江宁区184例、溧水区12例,建邺区4例、鼓楼区4例,雨花台区4例、秦淮区3例,高淳区2例,玄武区、栖霞区各1例。

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南京市今日无新增疫情中高风险区。

截至目前,215例确诊病例均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尚平稳。

昨日8例轻型转普通型。

南京市卫健委:设立儿童病区,目前患儿病情稳定无重型病例

针对14岁以下病例,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专门设立了儿童病区,在国家和省专家组指导下,由南京市儿童医院医疗队32名医护人员整体负责。收治过程中考虑到患儿的生活、成长、心理需要,医疗队纳入了成人团队来共同管理,实现以家庭为单位整体收治,并按家庭分配病房。经过治疗,目前病区患儿总体病情稳定,尚未发生重症病例,但仍需密切观察。由于儿童的自身防护意识不强,本次儿童的流行病学发病特点主要表现为,以家庭为单位的聚集性发病,希望家长做好自身和孩子的防护。怀疑自己与已知阳性患者有接触史和密接史的家长要主动、及时和社区联系。

南京即将开始第四轮部分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9个区58个街道(镇)为本轮核酸检测的区域:

江宁区、溧水区、雨花台区、鼓楼区所有街道,玄武区孝陵卫街道、玄武湖街道、红山街道,秦淮区瑞金路街道、中华门街道、夫子庙街道、光华路街道、五老村街道、双塘街道、红花街道,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南苑街道、沙洲街道、双闸街道、兴隆街道,栖霞区迈皋桥街道、西岗街道,高淳区桠溪街道、东坝街道、砖墙镇。

各区可根据阳性病例溯源流调最新情况,适当调整扩大检测范围。

第四轮部分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是如何确定筛查范围的?

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通报,这是国家、省、市疾控联合专家组根据前三轮全员检测结果和每一例阳性病例的流调溯源情况,综合分析阳性病例的时间空间分布、溯源代际关系、活动轨迹区域等流行病学情况,确定了本轮核酸检测筛查的区域范围,筛查工作。

8月1日,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部分诊所诊疗工作的通告(第9号)。

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在发布会解读,暂停部分诊所和专科,主要是针对暴露风险高的专科,如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以及客观上感染防控难度大的小诊所。暂定这部分诊疗工作,是综合评估感染风险和实际诊疗需求做出的决定。

是不是全市的门诊都停了?当然不是!南京地区各医院除了通告里特别指明的科室外,其他科室正常门诊,比如鼓楼医院门诊,除了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门诊诊疗科目暂停,其他科室门诊正常开放。

只出不进,养老机构加强人员管理

养老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市民政局副局长陈芳介绍了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全市现有在运营养老机构284家,在院老年人21724人、工作人员8559人。7月20日晚起,市、区民政部门启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建立了300多人的养老服务应急支援队、应急处置技术队伍,设立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点、13处共411张床位的区级机构隔离观察场所。就加强人员管理、疫情监测、内部管控、帮扶服务等方面,面向各区、各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网络培训7期。

7月20日晚,全市养老机构连夜启动封闭管理,并通过公告、电话、微(短)信等多种方式,通知到老年人及其家属,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来访咨询、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工作人员居住在院内,只岀不进。暂停亲属给老年人送餐。快递、外卖、送药人员不得进入,在机构外设置物资交接区,安排专人接收家人提供的老年人生活必需品或者订购物品。全市养老机构也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帮助在院老年人和家属来开展亲情互动。

民政部门还组织医护人员上门为机构老年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已按市级统一部署全面完成3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工作人员每周接受1次核酸检测,早晚两次为入住老年人、工作人员测温。

目前,全市1248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暂停堂食就餐、集体性活动,考虑到一些高龄独居、孤寡、留守等困难老年人有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已为这些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13)万人次。

有不少网民反映,在一些小超市、小商铺的从业者对疫情防控还是不够重视?怎样堵住这些防控风险点?

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介绍,城市中的小商铺,包含了小超市、小卖部、熟食店、药店、休闲食品店、咖啡吧、奶茶店、洗染店等等,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业态多元,这些商铺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这些小商铺数量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各类小商铺超过50万家。

7月20日以来,全市共开展检查1432次,重点检查商户“测温、 验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商户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保持环境清洁卫生。监督客户戴好口罩,保持合理的距离。对反复出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商户进行约谈。

对商家疫情期间涨价行为怎样处理?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明春回答:对于一些小商铺、小商家借疫情之机乱涨价的行为,我们坚持从严监管坚决打击,从7月21日开展专项检查以来,我们共出动执法人员2866人次,检查药店、超市、商铺等市场主体4340家次。目前,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件,查处口罩过期、口罩产品说明书不符合标准案件5件,同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0件。特别是7月28日以来,我们对全市零售药店禁售“四类药品,也就是我们讲的退烧药、止咳药、抗生素药、抗病毒药”的执行情况开展检查督查。我们出动检查人员4770人次,检查药店2142家,网上检查药店572家,目前责令整改69家;其中,对17家多次违规责令停业整顿。请市民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15举报热线,我们将一如既往,第一时间快速处置调查。

进口冷链食品

进口冷链食品是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

7月21日以来,全市共排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3031家次,发现问题429个,已全部落实整改。

对从业人员、进口冷链货物和重点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共提取38580个,所有的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南报融媒体记者 钱建芬 江瑜

标签:南京市;养老机构;核酸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