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合一!南京溧水推出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
2021-07-12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记者从溧水区获悉,该区正在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便民服务,将《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等9个事项整合成“一件事”,市民在医院就能一次性办好新生儿的各类证件。这是该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有力举措,快捷、优质的政务服务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没想到不出医院就能将孩子出生后的所有事情办好,无需提供任何材料,真的非常方便。”7月8日,在溧水区中医院,产妇赵女士的丈夫成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首位受益者,他在医院就可以直接办完出生证明、预防接种证、新生儿户口页及新生儿社保卡等各类事项。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溧水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以“零材料、零距离、纯线上”为目标,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据悉,溧水区自主建设各部门业务协同系统,通过信息共享、流程再造,整合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儿保手册(含首次接种凭证)发放、医保参保登记、医保缴费、产妇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和新生儿医保待遇结算等9个事项,打造全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便民服务品牌。同时,在全区助产医院设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新生儿父母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电子表单,即可实现卫健、民政、公安、人社、税务、医保、金融等7个部门业务“一窗联办”,真正做到了材料零提交、全程无纸化,整个流程不到1天即可完成。

以往,新生儿家庭每办理一种证件需要提供3至4份材料,全部事项办下来需要20多份材料,还要跑多个部门,耗时较长。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推出后,为新手爸妈卸下了新生儿办证这一“甜蜜负担”,形成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零距离,给新生儿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深化“吹哨报到”机制,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频服务事项,陆续推出更多“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打造便民务实的政务服务新品牌,实现业务全协同、过程全透明、材料零提交、全程无纸化、服务零距离,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省事、更安心。(陈爱欢 马茜)

标签:新生儿;服务;便民服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