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35年,南京实现中心城区到九大新城半小时抵达
2021-07-01 13: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月28日,312国道南京绕越高速公路至仙隐北路段改扩建工程具备主线通车条件、龙华立交至张店枢纽扩建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近期将通车;同日,宁马高速改扩建工程油坊桥互通具备通车条件;6月30日,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主体通车……随着几条重点道路工程传来捷报,南京城市快速路里程累计已达到351.46公里。

据了解,南京首条城市快速路为建成于1996年的城西干道高架。1999年2月,随着新庄立交一期工程开工,拉开了南京快速内环建设的序幕。25年来,南京的城市快速路由1条变为几十条,里程从几公里增长至几百公里,城市规划的“井”字三环高快速路网格局正在不断成形。去年底,江心洲长江大桥通车后,南京绕城公路环正式闭合;到今年底,随着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通车,南京的“井”字快速内环也将实现闭合。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交通市政处处长陈燕平告诉记者,早期快速路主要围绕绕城公路以内的城区进行规划,尤其是“井”字内环。随着城市空间拓展,多中心、组团发展,我市拉开城市建设大框架,城市快速路建设进入增长期。顺天大街、宏运大道、栖霞大道顺接疏港大道等都要建设快速路。禄口围绕机场,将在溧水、江宁临空经济区形成一个高快速路环。江北推进横江大道快速路和沿山大道准快速化建设,并通过过江通道与江南快速路网对接。

据介绍,南京的高快速路网格局为“井字三环、轴向放射”。“井”字内环目前已基本建成,“三环”则为绕城公路环、绕越高速环、都市圈三环高速环。绕城公路早已变为市民通勤的城市快速路,而未来绕越高速的定位也将是城市快速路。目前,南京的快速路与所有区都实现了连接,接下来将利用快速路、高速路、轨道快线,与都市圈城市全面对接。根据面向2035年的高快速路规划,南京的快速路里程未来将达到1100公里,高速公路达到680公里。到2035年,实现副城新城15分钟内上高快速路,中心城区到九大新城30分钟抵达。(融媒体记者 何钢)

标签:南京;大道;三环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