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往世界各地的列车”从南京始发
2021-06-28 14: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至句容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简称“宁句城际”)首列车接车仪式日前在镇江句容车辆段成功举行。

宁句城际列车由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制造,采用市域B型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20km/h,同时采用全新设计提升乘客舒适度。

中车浦镇等龙头企业带动,“开往世界各地的列车”不断从南京始发,标示着南京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迅猛发展。到2025年,该集群综合实力将力争进入全国前五。

配套本地化“双向赋能”,“群友”组团走出去

完成城轨车辆、国内新造客车、修理客车累计超2500辆,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11%和16.3%……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和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车浦镇抢抓发展机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国家利好政策引导和市场强劲需求拉动下,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进入高速成长期,中车浦镇也迎来了高速发展,年度市场订单特别是城轨车辆市场订单不断创新高。

作为整车生产企业,中车浦镇市场订单的“全面飘红”,给集群内本地配套企业带来巨大“红利”。

从康尼机电车门系统到浦镇海泰公司制动系统,再到南京高精轨道的齿轮箱……中车浦镇在南京本地的集群配套企业达到180家,采购金额约占总金额的48%。同时,中车浦镇当桥梁,还带动了相关集群企业向中车集团下属其他公司进行零部件配套供应。

零部件配套本地化,也反向促进了中车浦镇公司的稳定发展。

中车浦镇介绍,这不仅提高了便利性,更能提高供应商配套准时性、服务及时性,同时还有利于降低企业采购成本,降低国际贸易壁垒、长途运输、不良天气等各类供应风险。

集群做大做强后,“群友”组团走出去,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实力。

去年10月14日,“南京轨道交通产业(嘉兴)推介交流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在此之前,由中电国睿南京轨道交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机电总承包项目,集群企业发挥自身经验和优势,形成更多的、更好的、自主可控的产品和技术,融入到嘉兴轨道交通各项建设。

形成“一主三副”集聚区,整车制造跻身全国前三

走进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轨道总部生产指挥控制中心,下达生产计划、物料调配、设备管控等各项生产信息都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

“目前,公司内90%以上的自动化装备都实现了互联互通,通过数字化制造平台管控生产全过程。”康尼机电轨道总部企管企划部部长张洪斌告诉记者。

康尼机电是一家专注于机电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创新型企业,其核心产品城轨车辆门系统国内市占率已持续十多年保持在50%以上,产品出口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是中国中车、庞巴迪、阿尔斯通等国际著名轨道车辆制造商战略合作伙伴和供应商。

在南京轨道交通集群中,正集聚着一批中车浦镇、康尼机电这样的龙头骨干企业。

南轨公司,由中国电科十四所牵头、南京市新工集团参股成立的总承包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参与承接了宁天城际、河西&麒麟有轨电车、福州地铁2号线等总承包项目以及多个通信、综合监控系统的系统级总承包;

熊猫信息,致力轨道交通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探索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推出的移动“无感支付”、语音购票等服务受到乘客和地铁运营单位好评;

恩瑞特公司生产的城轨信号控制系统,已实现CBTC系统国产化、自主化;

此外,还有国电南瑞、雷尔伟、华士电子、多伦科技等集群企业。

龙头企业展现“虹吸效应”,不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相关企业在区域内集聚,南京轨道交通集群初步形成了以江北新区为核心载体,江宁开发区、南京经开区、浦口区为补充的“一主三副”产业集聚区。

相关部门介绍,从研发创新、轨道交通车辆零部件及整车制造,到控制系统、综合监控系统、信号系统、安全门系统、售检票系统等,目前南京轨道交通集群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与服务配套体系。尤其是依托中车浦镇等龙头企业,整车制造环节已跻身全国前三。

建设“一中心两基地”平台,“群主”引领技术攻关

5月12日,中车浦镇设计制造的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项目首列车于星桥车辆段顺利交付。该项目为6辆编组列车,是目前为止中车浦镇承接车辆数量最大的地铁项目,共计72列432辆车。

该项目车辆采用AH型地铁列车,在保证乘客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和提升。其中,列车网络系统由中车浦镇自主研发设计,列车采用网络化、智能化、高可靠性、长寿命的逻辑控制单元代替传统的继电器控制系统。

如何让列车运行更加安全稳定,车厢内更加环保舒适?始建于1908年的中车浦镇公司用百年发展回答:“坚持创新研发至关重要。”

与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产品全寿命周期数据管控平台建设;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开展无损检测设备研制;与南京华士合作开展储能方面的研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中车浦镇整合利用集群资源,与高校、科研院所、集群企业等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基础技术研究、产品研制、试验和推广应用等。

在车辆产品研发过程中,中车浦镇充分发挥主机厂的优势,结合集群优质配套企业资源,共同开展技术攻关。

以数字轨道胶轮电车为例,中车浦镇与南京海泰联合研发液压制动系统、与南京华士联合研发新型牵引及导向系统、与康尼机电联合研发大开度车门系统。此外,还与志卓联合研制全新的电气柜及控制盘等,并成功应用于实际项目中,该项目也将成为中车浦镇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项目之一。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南京轨道交通集群正推动“一中心两基地”重大平台建设。“一中心”以江北新区(含浦口区)为主要承载体,以中车浦镇为龙头,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两基地”,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产业发展重要引擎,打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和先进轨道交通系统研发基地。

据了解,中车浦镇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载体,下设总体研发部、电气研发部、试验中心等。同时,还建立了江苏省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整车及关键部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

该创新中心以项目为载体开展各项技术研究,平均每年承担项目170项左右。截至2020年底,中车浦镇已拥有有效专利947件,其中发明专利427件,拥有软件著作权159项。

南京市发改委在产业链摸底调查中了解到,南京轨道交通集群九成左右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专利或技术,半数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部分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科技创新,正成为驱动南京轨道交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标签:本地化;组团;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