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一带一路仿生创新设计产业化论坛在溧水举办
2021-06-26 18: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郭玲玲) 6月26日上午,2021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之一的《2021年一带一路仿生创新设计产业化论坛》在南京市溧水区党校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4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汇聚一堂,就新时期仿生创新设计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由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溧水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南京溧航仿生产业研究院、南京高新区(溧水园)、南京溧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溧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仿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承办。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志辉、溧水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分别致辞,溧水区科技局邰振华副局长对溧水区科技政策做了热情的介绍。

论坛现场,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首先作了关于《生物材料表面浸润动力学》的报告,对微纳米尺度的表面浸润效应、表面浸润力学结构-性质-功能之间关系的定量化模型、表面浸润过程中的热、电等效应以及在工业和生活中的研究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德远教授作了《微纳仿生制造中的界面能场效应》的报告,对仿生波动切削新方法以及仿生成型制造界面能场效应进行了分析;东南大学顾忠泽教授就《基于三维激光打印的仿生微结构材料》作了报告,对FP的仿生微结构可控材料、微结构扫描探针等作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王贺升教授就《机器人视觉伺服》作了报告,基于视觉的船载无人机自助降落、飞行操作臂接触控制等作了介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戴振东教授就《仿生学及其产业化发展构想》仿生学及其技术产业进行了回顾,对南航的仿生学研究及关键技术突破和航仿生技术产业化的发展以及仿壁虎机器人在狭小空间的应用场景作了展望。

会场外,南京溧航仿生产业研究院展示了一款柔性黏附抓手设备。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装有柔性黏附材料的机械手臂将鸡蛋、圣女果、灌了水的气球等物品轻松拿起,放到指定位置。工作人员介绍,机械手臂如此灵活的秘诀在于末端安装的柔性黏附材料,具有稳定黏附,高效脱附的特性。未来结合机器人视觉技术,这项技术完全可以应用在更多领域,比如蓝莓等浆果的采摘等。据悉,南京溧航仿生产业研究院是南航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戴振东教授人才团队与溧水区人民政府合作成立,致力于推动仿生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孵化、引进创新企业,目前已研发产品及项目7个,柔性黏附材料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此次会议,各专家相互分享研究成果,了解仿生领域的发展前沿,启发科研思路,是仿生领域的一次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大会成果丰硕,与会代表反响强烈,普遍对专家层次、代表规模、报告水平、会议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大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国际仿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工程仿生学更为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仿生学科整体国际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标签:溧水;南京;仿生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