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汇聚智慧互鉴共赢 第四届中法创新合作大会在宁圆满落幕
2021-06-24 2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4日,南京/巴黎伙伴创新暨第四届中法创新合作大会在南京江宁区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线上线下大咖云集,凝聚智慧力量,闪烁思想华光;多个项目和平台的合作签订,为中法合作搭建稳固桥梁,助力两国占据全球创新版图的制高点。

一期一会 助建南京名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京踏上建设引领性创新型城市征程的新元年。作为2021南京创新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南京/巴黎伙伴创新暨第四届中法创新合作大会,秉持“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围绕“互鉴·共赢——拥抱未来的交融”主题,以南京为主会场,点对点与巴黎、南法、里昂及蒙达尔展开交流对话,探讨两国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分享合作机遇。同时,大会通过加强双方多维度、多层次的创新合作赋能区域协同发展,深化中国与法国、南京与巴黎的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两地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历经三届打磨,中法创新合作大会已成为江宁开发区最具特色的国际创新合作活动之一,积极促进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凭借大会平台优势和片区市场资源,江宁开发区将以创新“领头雁”的姿态助力南京构建自主可控、优势叠加的开放创新体系,推动南京“创新名城”的名片建设。

互通互鉴 共议创新趋势

会上,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知名媒体人杨澜女士作为圆桌论坛坛主,与中法两国政商界的行业精英、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知名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生动对话,围绕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的议题探讨中法双方的经济文化发展及产业创新趋势。众人在台上巧思碰撞,精彩纷呈,在交流中觅中法共性,在探讨里谋发展先机。

南京作为大会主会场,也积极连线各个分会场开展云端对话。法国巴黎皮托市分会场与南京中法协同创新中心在现场共证下进行隔空交流,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马里亚尼也线上分享了科技园的创新发展心得,为现场嘉宾带来了深刻启示和亮点借鉴。

合作共赢 同谋发展新篇

为了探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法两国要如何实现开放创新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大会还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法国桥智库主席、新兴经济体专家周瑞(Joel Ruet),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主任帕斯卡尔·佩蒂特与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知名媒体人杨澜围绕“全球视野·中法开放创新合作”进行主题演讲,共襄创新发展大计。

会上,多个科技项目及创新平台进行云上签约。包括法国VALCO新能源汽车项目、法国云台稳定器项目、格勒诺布尔大学碳中和气候监测项目、法国PVCP太阳季集团合作项目等4个科技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以及中法离岸孵化基地(亚眠)、中法离岸孵化基地(里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格勒诺布尔)、法国生物医药创新平台项目等4个创新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一系列合作签约,有助于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后续将释放出更强劲的发展合力。

另外,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中法项目联合路演和中法创新合作成果展示,聚力推动中法创新合作再添新成果。

开放创新 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法合作是江宁开发区国际合作的版图之一,据了解,近年来,园区深入贯彻创新名城建设系列部署,打通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渠道,在海外建立了实体联络处3个,离岸孵化器、海外协同创新中心17家,海外研发机构27家,引进了Libre智能芯片、慕尼黑工业大学创新中心等优质国际化项目近80个,中以产业园、中欧AIOT创新中心等一批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加快建设,成为全市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区。当前,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市委1号文将“开放创新”提到举足轻重的位置,接下来,江宁开发区也将持续探索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新路径,加速海外优质项目、人才、资源、技术的双向流动,全力在开放创新领域彰显使命担当。

标签:创新合作;南京;创新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