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打造全市首个全生命周期法治广场
2021-06-19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今行走在小区内,入眼即是各种法治元素,零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今年年初,溧水区围绕“和”文化,在荷花嘉苑小区打造了全市首个民法典全生命周期法治广场,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启用,这是溧水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重要举措,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法治大餐,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

一进门的蓝白相间的圆形造型雕塑映衬着荷花,简约美观,点明广场的主题;宪法主题墙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旗、国歌等……全生命周期法治广场占地近90亩,位于荷花嘉苑三期内,依靠小区内公共空间打造而成,进一步深化了法治阵地建设,营造了“良法善治 民之所向”的社区法治环境。

“建设者巧用‘荷’与‘和’谐音,围绕‘法治和谐’主题,打造荷花特色的‘和’文化全生命周期法治广场。”溧水区荷花社区党总支委员郭浩介绍,广场分为“法助人和”、“法护家和”和“法促和谐”三个篇章,将荷花嘉苑主题墙、宪法主题墙、全生命周期系列立标、村规民约墙、警示墙等法治元素融入其中,为社区法治文化建设再添一道秀丽的“法治风景”。

其中“法助人和篇”,突出“全生命周期”主题,分为胎儿阶段、未成年人阶段、成年人阶段,通过特色标牌展示公民不同年龄阶段享有的法律权利;“法护家和篇”通过个性文化墙展示家庭生活中婚姻、投资、消费、住房、出行、继承等相关《民法典》法条;“法促和谐篇”围绕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爱在邻里、法规警示题材设立文化墙、标牌等,突出社区坚持“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

“该法治文化阵地内容形式贴近居民生活,充分体现社区对‘人和’‘家和’‘社区和谐’——‘和文化’的追求与向往。每天居民群众来到广场休闲、娱乐、健身的同时都能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法律知识,强化了法治理念,使居民学法有去处、用法有依据,将法治观念于无形中植根于民心。”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利用这块法治文化阵地,开展一系列普法教育活动,发挥法治文化广场的教育引导功能,让该广场成为集法治宣传教育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法治文化平台,打造“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广场,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营造“平时学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陶红)

标签:法治文化;法治;生命周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