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八大产业链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发布
2021-06-17 11: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昨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开幕式上,南京市发布“2021年度八大产业链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整体来看,我市人才紧缺指数呈现增长趋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的人才紧缺程度居于前三。除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之外,诸如职业发展机遇、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等因素正成为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的独特优势。

近七成企业今年要招人,人工智能产业高收入人群最多

2020年南京市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GDP超万亿元城市前列,企业发展向好,人才需求不断释放。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近七成的企业预计在未来一年内员工人数继续增长;在存在用人需求的企业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的人才需求占比排名前三,分别为28.29%、19.45%、14.80%。在人才紧缺的原因方面,排在前三的分别是:人才市场中符合岗位能力要求的人才数量少、新增业务导致人才紧缺、薪酬较难满足人才需求。

调查对发布职位的年薪状况进行分析,40万元及以上比例最高的为人工智能,占比8.83%。30万—40万元(不含)比例最高的为新能源汽车,占比8.82%。

分析显示,在2020年2—5月份,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求职市场的活跃度,企业的用人需求也在下滑,招聘难度呈现降低趋势;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各行业与互联网融合趋势不断深入,诸如短视频、社区团购、直播等新业态、新需求不断涌现,企业用人需求持续恢复,对于优秀人才的招聘难度不断上升。除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之外,诸如职业发展机遇、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等因素正成为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的独特优势。

流入人才中有一半从事八大产业链相关工作

近年来,南京不断培植近悦远来的人才热土,推出一系列重大人才工程,营造优良的人才环境,吸引人才来宁就业创业,为创新名城建设提供动力。2020年,南京市新增就业参保大专以上人数超过40万人。

调查显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城市群经济深入发展的时代,人才流动更加频繁,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区域之间。根据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流出人才去向进行分析,南京位居第六,流入比例为4.04%,与苏州、成都等城市的流入比例差距不大。从人才流入一线方面来看,南京流出的比例为3.61%,低于杭州和苏州,呈现出人才净流入的态势。

在流入南京市的人才中,50.55%从事八大产业链相关工作,比例排名前五的依次为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占比分别为17.98%、10.44%、5.90%、5.21%、4.87%。

超七成企业对人才环境满意,期待完善公共服务

市委“一号文”连续四年聚焦“创新名城”,诸多人才政策的落地,提升了城市魅力,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才俊,为八大产业链的可持续创新发展增添动力。

调查显示,在人才环境满意度方面,72.86%的企业和70.45%的人才对南京目前的人才环境感到满意。据了解,对于中青年人才,尤其是行业顶尖人才而言,除薪酬福利之外,当地城市的安居政策、教育政策已然成为这类人才考量工作城市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由于此类资源一直处于紧缺状态,企业自身不容易解决,成为人才引进时的一个难题。针对这一难题,南京市已通过推出“紫金山英才卡”,实施“人才安居保障提速计划”等相关政策,尽力为企业及人才解决痛点。

从企业希望得到的政府人才公共服务项目来看,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组织行业细分的精准化小型招聘活动;为新引进落户的人才提供全方位生活配套服务,包括住房、医疗保障及子女教育问题;举办大型人才交流会、招聘会、境外引才推介会等活动。(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标签:人才紧缺;收入人群;人才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