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传统文化 佳节与“粽”不同
2021-06-15 11: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建邺区少年宫举办端午节公益活动,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能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图为孩子们自己动手搭建龙舟模型并进行下水试航竞渡。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家家年年过端午,今年内涵有不同。端午节期间,南京市不少家庭、公益组织、社区开展了和睦邻里、助老助困活动,并将爱国、爱党元素融入其中,弘扬端午文化,迎接建党百年。

家国情怀:

与“粽”不同庆端午

市民由衷歌颂党和祖国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6月11日,北安门社区“志友”志愿者舞蹈队精心编排,为大家带来了舞蹈表演《我爱你中国》和《领航新时代》,来表达对大家节日的问候、对建党百年的祝福,展现居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端午节期间,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江豚广场举办“忆红色往昔传百年光辉”——开发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活动,进一步激励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精神,共享园区建设发展新成果。现场还穿插了党史知识互动问答和抽奖环节,市民积极参与。

据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端午节,围绕“迎端午佳节、庆建党百年”主题,全市有超过一半的社区与辖区共建单位、部队、学校联合,组织了端午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并将爱国、爱党元素贯穿始终。

孝老敬亲:

博爱之都处处“有爱”

老人过节不寂寞

端午节当天,志愿者们为悦华安养院老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甜蜜蜜》《夕阳红》《北京的金山上》《我和我的祖国》……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看得笑逐颜开,院内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这样的暖心场景,在我市各个养老院上演,老人过节期间不寂寞。“端午假期这么短,路途这么远,不想给子女太大负担,是我要求他们不来看望的。”昨天,在位于秦淮区的欢乐时光老年公寓,93岁的吴奶奶告诉记者,在养老院,日常生活起居都有人照顾,现在志愿者也多,组织的活动也很多。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端午节期间,我市超过500家3A及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爱心助老活动,受到老人和家属的欢迎。

端午节期间,一个个爱心故事也在博爱之都上演。

6月12日、13日,市救助管理站街面巡查小分队联合南京市林业大学志愿者冒着高温,一手拎着粽子、一手提着降暑防疫物资走上街头,给流浪者、务工不着、临时遇困人员送去节日的关爱。

传承传统:

邻里互助乐

有利于传统节日习俗回归

端午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在家中亲手包粽子。

昨天一大早,家住玄武门街道百子亭社区的赵娜就去菜场买回了新鲜的粽叶。“我老家在苏北农村,小时候每年临近端午节,妈妈就到芦苇塘采摘苇叶,放在清水盆里浸泡,之后晾干收藏,等着端午节时包粽子用。”赵娜说,那时,在家里包好粽子,都是先给长辈吃,女儿上小学四年级了,也让她学着包粽子,这个传统不能丢。

社区也不闲着。6月11日,在玄武区成贤街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一起包粽子、热热闹闹过端午。人群中有位奶奶很认真地给小孙子示范包粽子,“像这样,把粽叶折过来”“用拇指把糯米按实”“线要这样绕”,孩子也很有兴趣地认真看着。

考虑到社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成贤街社区党委还为80岁以上高龄独居空巢老人送去端午的小礼物。今年95岁的黄色颖老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见到社工和志愿者上门,老人高兴地说,“现在政策好,我们衣食无忧,生活有保障,感谢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心!”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社区减负力度加大,社会组织也增多了,类似这种包粽子的端午节活动,有利于增进邻里感情,促进社区融合,客观上也有利于传统节日习俗的回归。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标签:老人;包粽子;志愿者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