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沉浸式党史课:沙洲侨联走进新四军纪念馆汲取“信仰”力量
2021-05-28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无数革命先烈为什么甘于抛头颅、洒热血?抗战精神这一珍贵的财富如何更好地在当下传承?5月27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沙洲街道侨联组织50余人赴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开展“侨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侨联委员、侨眷代表、工作人员们在这堂“沉浸式”课堂上感悟初心使命,体会新四军铁军大无畏的奋斗精神,汲取“信仰”的力量。

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以横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为依托,占地近300平方米。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横山地区发动群众抗击日寇,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纪念馆通过“桑园红色印迹”“横山事变”“英雄在江宁”三大主题板块,陈列了相关的100多幅历史照片和30多件历史文物。

“80多年前,粟裕将军领导的新四军来到了横山,因为桑园铺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成为了新四军挺进苏南设置的第一个司令部(指挥部),直到抗战胜利……”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怀着无限崇敬之情开始参观。所有人的思绪都回到了新四军英勇斗争的峥嵘岁月,现场感受着革命先烈们的“铁军”精神。

“邓仲铭、张鼎成、罗中毅……在江宁敌后抗日的革命岁月中,这些英勇作战的新四军战士、地下党同志和无数英勇顽强的革命群众都是我们永远的骄傲。”实地参观后,侨眷孔德保感触良多。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靠的就是一种信仰。“新时代背景下,这些革命者坚持的信仰仍有超越时空的价值和意义。”

“这是一次‘侨心向党’的初心之旅,精神上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洗礼,作为归侨侨眷,我们更要永远铭记历史,把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传递给旅居海外的亲属,让更多华人、华侨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侨眷邴士勤说。

横山烈士纪念碑下,委员、侨眷代表、工作人员们静静肃立,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大家暗自决心必将赓续英烈精神,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开拓前进。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沙洲街道侨联开展红色系列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文艺演出、书画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各类主题鲜明的活动,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铸牢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接下来,街道侨联将持续加强组织自身建设,同时聚焦服务地区高质量发展,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标签:新四军;横山;侨联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