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南京:创新与重塑,传播博物馆“好声音”
2021-05-18 15: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博物馆面向未来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

去年以来,疫情深刻影响了文博场馆开门迎客的情况,同时,在文化消费升级的趋势中,人们对文博场馆及相关文化产品和活动的期待也明显提高。这些是博物馆面临的挑战,其中也蕴藏着转型升级的机遇,譬如,如何利用数字赋能、实现线上发力,如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精准对接受众需求。各地文博场馆都在努力危中寻机,希望通过运营方式等的创新与重塑,焕发生机和可持续发展的动能。这是博物馆的机遇和挑战,也是城市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像南京这样正在积极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

南京的悠久历史,为这里的街巷和故事刻下印记,也滋养出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目前,全市共有登记备案博物馆60座,还有一批新场馆即将建成开放。近年来,依托不断扩容提升的文博资源,我市推进文旅融合深入发展,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博物馆之城”。在各个博物馆为自我提升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同时,从城市视角举办的一些联合性文博展览活动一再证明,博物馆与博物馆之间联动,往往能发挥1+1>2的效果。

譬如一些文化机构组织的“城市行走”项目,去年的“见微知著——南京新文艺24+城市微展系列活动”等,让相对小众的博物馆“搭便车”获得更多关注,让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串珠成链,共同加深文化印象并从中获益,也让城市的文化名片更加独特鲜明,让城市更显深度。“博物馆之城”不仅仅是拥有很多博物馆,1+1>2不仅仅体现在博物馆之间的联动,也应当体现在博物馆与城市之间增进互动,实现共赢。

这些年来,各类博物馆提档升级、百花齐放,而城市历史文脉和种种资源是许多博物馆的生命之源,博物馆与城市之间的交互也应不断“提档升级”。一方面,不少中小型博物馆实力不强,经费有限,可以由城市或城市主导的联动合作,为单个博物馆赋能,助力其跟进技术、精准定位;另一方面,每一座博物馆的成功存活与创新发展,都在为城市文化地图点亮一个有特色的坐标,提供一块有趣味的拼图。要实现这样的共赢,需要更多城市视角和层面的文博联动。

此次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我市各家博物馆推出了多个精彩展览,准备了一系列特色活动,相信一定有很多好看的、好玩儿的;除此之外,也期待能有更多文博类的合作项目、联合项目,共同完成一些单个博物馆很难独立完成的文化精品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新奇有趣的文化娱乐体验,也在博物馆与城市的交流互动中,真正讲好南京故事、传播博物馆“好声音”,实现更深层次的共赢。

标签:版权;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