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众少跑腿!溧水区医疗救助零星报销 不见面审批服务成果显著
2021-05-12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原本医疗费用11.45万多元,现在全部报销完,自己就付了几千元,这下子可以放心看病了,免去了后顾之忧。”家住溧水区和凤镇的滕全福,日前在医保范围内报销和大病保险支付后,通过医疗救助零星报销,又报销了3.45万元医药费。

2020年,滕全福因病多次前往外地就医,因未办理异地就医结算,故回溧水后进行零星报销。“在医院检查确诊了鼻腔肿瘤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去年3月纳入了低保,4月在上海医院做完手术,扣除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还需自付4万多。本以为回来要跑多地进行报销,没想到5月初,医疗救助零星报销的3万多元就到账了。”滕全福告诉记者,“目前,我已经办理了异地就医,以后去复诊就更方便了。”

“按照以往报销流程,滕师傅需将医疗票据、出院小结等材料,送至街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审批,然后再报医保部门进行零报。现通过溧水区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服务,由信息系统直接抓取数据、线上审批,主动帮助其享受医疗救助。”溧水医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不见面审批服务免除了中间的申请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极大方便了救助对象。

去年7月,溧水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上线首个“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系统,该系统新开拓线上审批功能,改“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变“被动审核”为“主动服务”,换“逐级审批”为“高效服务”,真正实现“免申即享、全程智办”。

系统实现了与市人社部门金保系统和南京市民卡中心的数据对接和共享,能够精准核定9大类12小类的救助身份、26项医疗类别、17种医疗待遇,救助对象无需进行任何申报,医保经办人员直接在线上完成待遇核定、审批、支付等所有程序,全程“不见面”。

此外,系统还与“智慧溧水”APP实现数据共享,开设“医疗救助”模块,实时查询审批进程、门诊补助等信息和政策宣传、解读,零报流程完成后将通过手机短信、APP推送等方式主动告知救助对象,多渠道服务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据统计,2020年全区享受医保“不见面”主动服务的困难群众达6251人次,拨付零星报销款200.67万元,政策惠及面同比扩大5倍,报销金额同比增长4倍,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全面的待遇保障。

下一步,溧水区将继续创新思路、优化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医保服务的动力,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品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医疗救助对象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颖)

标签:报销;溧水;医疗救助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