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外顶尖高校“扎堆”来宁创新合作
2021-05-08 21: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筹备入驻位于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的“新家”。落地南京三年多,中心在生命健康、信息技术和光电领域的5个科研项目已取得实质性推进,预计今年底即可实现科研成果产出。

在南京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过程中,众多国外顶尖高校前来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空间,纷纷成立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推动全球最新技术研发及应用成果在南京落地,瞄准科技前沿培养创新人才,成为南京与世界尖端科技同频共振的重要开放创新平台。

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2018年3月正式落户江北新区,是剑桥大学首次在英国境外设立的合作研究机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落地后,剑桥与南京发挥各自所长,一边抓紧建设长期基地,预计今年夏天可以正式入驻,一边加速推进科研项目,整合剑桥高端研究体系和专家团队,与中国本土创新团队合作,推动前沿技术研发及应用成果在宁落地。

马德里理工大学是西班牙理工类最好的大学之一。2019年,马德里理工大学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共建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南京创新中心,这是全国首个海外校方现金出资在华设立的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正围绕AI、5G产业方向与南京经开区新港高新园深度合作,包括协助园区在马德里设立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引进西班牙科研团队在宁孵化公司等。

顶尖高校来宁创新合作,还组建了一批以孵化科技创新企业为主的新型研发机构。

一年多前,江苏集萃医学免疫技术研究所依托美国哈森阿尔法生物技术研究院而建,主要从事医学免疫领域的诊断和治疗技术开发。

“目前已有两三个临床诊断产品完成实验室研发,正开展临床前研究。”研究所负责人说,另外还有一个细胞治疗技术也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正在筹备融资,预计明年进入临床试验。

近年来,随着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深度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外顶尖大学“扎堆”来宁,慕尼黑工大南京创新中心落户江宁开发区,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鲍曼技术研究院在南京建立了新型研发机构等。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外顶尖高校来宁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已成为我市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新模式,接下来,将加大对这些国外顶尖创新平台的引进力度,开展更多国际领先的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使其成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加速器。(融媒体记者 毛庆 马金)

标签: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剑桥大学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