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香南京,引领“24小时无边界”阅读
2021-04-23 17: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世界“文学之都”的书香尤为浓郁。

4月23日,又一年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全民阅读日。南京在此之前以两张阅读清单,再度迎来两份殊荣——“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第一。今天,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六届南京读书节也已启动,百余场活动让市民徜徉在阅读盛宴中。

南京的书香四季如一,多彩的阅读活动、创新的阅读模式、丰富的阅读阵地,让南京的读书节贯穿全年不落幕。阅读的根系深扎进千年古都的血脉与土壤之中,滋润着“文学之都”,让书香飘满城。

领先数字阅读,持续全国飘香

昨天,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江苏省统计局联合公布2020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020年,全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19%,比2019年提高0.03个百分点,总体处于高位平稳态势。而南京更超过全省平均阅读率,连续位居全省第一,持久飘香的读书氛围,让阅读已经成为南京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之一。

一年来,南京乃至江苏的纸质图书期刊阅读量明显提升。“2020年,全省居民纸质图书阅读率为73.07%,较2019年提高4.51个百分点,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25本,较2019年增加1.1本。人均纸质期刊的阅读量为6.04期,比2019年增加0.93期。”阅读状况调查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组数据说明,江苏读者仍将“传统纸质阅读”作为重要选择,但是对于数字化阅读更加重视。2020年,全省居民电子图书阅读率为63.0%,较2019年上升1.12个百分点;人均阅读电子图书10.11本,比2019年增加2.2本。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70.47分钟,比上年增加6.84分钟。每天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人口占比为56.20%,比上年提高4.75个百分点。从居民阅读途径来看,上网阅读已经成为我省居民阅读的主要途径,占70.72%,比上年上升1.55个百分点。

确实,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南京在城市数字阅读指数的综合排名中,入选“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该指数通过细分的数字阅读访问率、月人均图书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月人均在读图书本数、月均访问用户数、访问用户数增长率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南京作为一座阅读之城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而对于孩子的阅读,南京乃至江苏也越来越重视。此次对江苏17509个家庭有8岁以下儿童的被访者调查显示,被访者或其家人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占比达到87.66%,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2021年南京还将建100个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已被列入2021年全市民生实事。”南京市阅读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引领主题阅读,赓续红色传统

南京作为全国最早举办读书节的城市之一,坚持以南京读书节主题活动为龙头,全年开展阅读活动万余场,为热爱阅读的南京人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在引领主题阅读的活动中,南京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南京今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全市广泛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并向全市读者推介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庆祝建党百年100种“红色经典阅读活动”荐读书单。

此外,南京策划推出《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辞典》《中共南京党史一百年》《红色故事——走进中国100座纪念馆》丛书、《雨花英烈精神校本读物》《雨花台》等主题图书,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基层书屋和共享阅读空间设立主题图书展示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点出版物阅读推广,举办“南京红色印迹导读团”和“学党史读经典”系列活动,南京采用党史专家和文化名人解读、线下实地寻访、阅读征文评选和音频、摄影、绘画作品征集等多种形式,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传统。

南京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具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而党史更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最生动的教科书。“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南京挖掘提炼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城市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通过一系列诵读红色经典活动,让南京青少年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艰辛与伟大,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成长智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第二十六届南京读书节期间,由市全民阅读办、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南京团市委、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电集团等多家单位策划的“讲红色故事做强国少年”“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少年说”“时代少年声”等系列庆祝建党百年中小学生阅读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创新阅读模式,打造文化地标

作为文学之都,南京人的阅读选择多样。

傍晚下班放学,南京人有着更多的休闲选择,深夜亮灯的场所除了商场,还有各类文化地标阅读空间。去24小时阅读空间读一本心仪的书,也逐渐成为南京人的生活习惯。

近日,南京又添一处24小时阅读空间——建邺区图书馆。自4月19日起,该图书馆实行24小时开放,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夜间阅读服务。而这也是南京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区级公共图书馆。夜间八点,推开建邺区图书馆大门,位于图书馆2楼的24小时开放区域内,暖黄色的灯光明亮温馨,间隔设置小沙发供读者自修和阅读。与其他“袖珍”型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不同,建邺区图书馆的夜间开放结合读者实际需求,将工作重心放于阅读服务和自修服务上,“不打烊的图书馆给了我们忙碌的上班族更多的阅读选择,与24小时书店不同,图书馆更适合我们这些希望在工作之余进修提升的人。”平时忙碌于手术台上的翟女士告诉记者,“以后哪怕深夜下班回家,如果希望找一本专业书籍也不怕没了去处。”

阅读服务改进升级的不止建邺区图书馆一家,雨花台区图书馆新馆近日开门迎新,鼓楼区图书馆也以一场“四季阅读”活动,在春夏秋冬四个篇章中,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诗学鼓楼”文化行走、“图书馆里的动物园”科普、“阅荟鼓图”名家讲坛等贯穿全年的百场活动,错时延时开放服务落地落实,让白云亭文化艺术中心的夜亮起来。

而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江苏的实体书店阅读人群首次超过到图书馆阅读人群,“这与近年我省高度重视实体书店发展密不可分。据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新开书店数量城市排名前15个城市中,江苏占8个。南京以2700余家书店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二;在60家江苏最美书店中南京有17家上榜,名列全省第一。”南京的实体书店以及阅读新空间,成为更多的爱书人争相打卡的文化新地标。秦淮区的百个“转角遇见”小微文化空间;江宁区在千户以上的商品房小区试点打造“邻里书房”;栖霞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深化“桦墅学堂”农家书屋;玄武湖打造文旅融合的“书香公园”,将书香讲堂、书展雅集、亲子阅读等活动带进景区。“每次有同学或者好朋友来南京玩,我都会将他们带到这些地方走一走。”从扬州来到南京上学的周同学,乐于向亲朋好友推荐南京的这些文学新地标。

“创新经营、发展模式,让南京的实体书店、阅读空间逐渐转型成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各区结合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在公园景区、文博场馆、城乡社区等建设新型阅读空间200多处,推动全市431家农家书屋延伸服务项目,举办各类文娱活动,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明城墙内陆续开放的阅读空间,更是充分活化利用城墙内部空间,打造南京城墙文化阅读品牌,助力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环城70里的明城墙给南京城围上了一条古色古香的项链,当市民和游客在城墙上观山水城林发思古之幽情时,邂逅藏在城墙“肚子”里的书吧,在这样的风雅小憩中领略满城书香。

身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南京始终用崭新的姿态引领阅读潮流。从“书香云讲堂”到便捷的数字阅读服务,再到“南京市图书漂流文化驿站”打造的“移动图书馆”,结合扎根基层的各类分众阅读,南京创新的阅读模式,让书香的根系深扎进城市土壤,使广大市民真正实现“24小时无障碍无边界”阅读。

推进“文都”建设,从南京走向世界

作为国内首个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积极响应世界文学之都城市各项阅读活动,古都的书香逐渐在全球飘散。

此前,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南京在“文学之都”网络发起“共读经典”国际文学作品领读活动,活动得到了来自8个国家、多位国际知名作家的支持和响应。通过文学和阅读活动,南京也以热忱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展现了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形象和人文魅力。参与由俄罗斯“文学之都”乌里扬诺夫斯克发起的“城市:作家的创作之所”国际云展,参与美国“文学之都”西雅图市发起的“特殊时期荐书”活动,参加荷兰“文学之都”乌得勒支发起的“我们需要故事”抗疫主题征文活动……

2021年,南京再次面向世界文学之都网络发起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的倡议,倡导全球携手并进,共享阅读。此次活动主题为“从南京出发,我们一起来阅读”,邀请各世界文学之都城市共同参与,分享阅读感受,畅谈文学对人生的影响,思考阅读对城市发展、国际交流及世界联动的重要意义。倡议发出后,各文学之都城市积极响应,南京相继收到来自诺丁汉、魁北克、原州等城市的著名作家发来的分享视频。

江苏省作协主席、南京文学之都申创顾问毕飞宇为此次南京倡议致辞。这一次,毕飞宇更是作为一名南京的读者发出声音,毕飞宇说:“在2019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我们江苏的南京命名为世界文学之都,从那天开始,我们南京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也是从那天开始,我们南京的阅读和世界性的阅读融汇在了一起。阅读,它可以改变我们,它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全世界和全中国的读者到我们南京来,让我们一起来阅读,在南京一起分享阅读,交流阅读。”

全面接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加强全民阅读活动的国际化水平,南京以文学和阅读为媒,将这座书香之城推向国际舞台。“2021年,南京将继续依托这一平台,打造更多国际人文交流示范品牌,以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助力全民阅读,以文学的力量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和人们的幸福感,体现文学对人的关怀和体贴,彰显南京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主任袁爽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婕妤

标签:南京;飘香;文学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