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科技振兴乡村趟出示范之路
2021-04-22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轻点鼠标就能施肥加水;坐在办公室就能为作物遮光避雨;一块莓田内既有土壤墒情站,又有秆茎检测器、孢子捕捉仪等高科技设备……蓝莓临近上市,在南京溧水白马“两莓”产业示范基地,这一特别的操作方式让记者颇为惊奇,也吸引了众多省内外专业人员前来考察调研。

蓝莓种植数字化管理平台

“两莓”产业示范基地

该基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莓”产业示范基地由南京国家农高区和江苏中植生态农林科技集团共同建设,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大院大所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其中,GIS数字农场应用等技术全国领先,而如何将先进技术真正落地,白马作为长三角唯一的南京国家农高区所在地具有独特优势。据介绍,该基地共500亩,充分运用数字化管理平台等高科技手段,试种了40多个蓝莓品种,果型、糖度、口感都将多元化,成熟期也延长至5月中下旬到8月中下旬,产量预计增加两成以上。

“两莓”产业示范基地是溧水科技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2019年底,南京国家农高区获批,定位为“两区一地”,其中一区是科技振兴乡村样本区。为此,溧水专门出台“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4+1”专项规划,努力在先进技术示范、科技振兴乡村方面探新路、立标杆,加快科技成果“入乡”转化。在南农大白马基地,现代化循环流水无人化渔场——“智慧养鱼”项目融合了仿生态尾水处理和物联网两大核心技术,实现了养殖过程的标准化、无人化和生态化,养殖成本降低20%,产量是土塘养殖的6-10倍,不仅带动了周边实现了技术模式升级,新模式还推广到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

溧水区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平台

同时,溧水还主动探索科技成果赋能乡村治理,近年来,先后与阿里巴巴、华为等知名企业进行合作,打造了全省首个、全国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平台,并在全省率先建设了“适度超前、实战管用”的数字乡村功能平台。该数字乡村平台,可线上受理全区113个村(社)群众诉求,有效改善了村民“跑空趟”“没人管”“不知情”等传统乡村治理弊端,2020年累计受理各类诉求39万多件,综合处置率达到99.9%。其中,红色李巷作为溧水区乡村数字治理试点,探索应对大量游客来访形成的复杂乡村治理环境,形成乡村数字治理的合理体系。

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说,借助南京国家农高区这一独特平台,依托现代高新技术深度“下乡”,溧水科技振兴乡村已全面破题,趟出了一条苏南发达城市甚至长三角地区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据了解,2020年溧水乡村振兴位列全省第一等次,全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稳居全省前列,石头寨、李巷等一批村庄获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李立)

标签:管理平台;蓝莓;溧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