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项目“超进度” 大企业“开门红” 一季度南京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2021-04-22 14: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谷雨已来,夏日将至。热情似火的季节就要来了,南京市一季度经济运行也实现良好开局,各级各部门各板块正乘胜前行、开足马力、全力冲刺“双过半”。

瞄准大项目:一季度市级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4月16日,以“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为主题的第十一届省园艺博览会在我市江宁汤山盛大开幕。园博会举办地江苏园博园是省市重大项目,将被打造成“永不落幕、永远盛开”的长三角文旅产业新地标。

滚动投资、持续用力,省市每年连续推动的重大项目,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

记者从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1—3月,全市392个市级重大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6.4%,超过序时进度。131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3个,开工率达48.1%。

从产业项目看,29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1—3月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9.0%。

从所属板块看,江宁区、江北新区、溧水区、栖霞区等板块完成投资居前。

市相关部门表示,我市各板块各责任单位将进一步压实推进责任,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堵点”“难点”,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各板块将以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良好姿态,确保“十四五”开局取得“开门红”。

稳住大企业:冬春季疫情防控和一季度开门红两手抓、两手硬

一季度是冬春季疫情防控的重点时段,我市一批大型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机器设备一刻不停、科研创新一步不松、市场开拓一抓到底,成为工业经济运行的主力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4月14日,南钢召开2021年智能制造大会,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智能制造分会专家智库。

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说,2021年,南钢数字化转型总攻战役已正式打响。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要实现指数级增长,成为“绿色”“智慧”“人文”“高科技”的产业集团,必须进行一场颠覆性的变革。在这个使命的驱动下,南钢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满足客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智能工厂的建设,正在提高企业竞争力,以便更好服务于市场。“信息化、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是中国制造业的伟大革命,南钢有责任义务和使命担当,推动中国制造业从大国向强国迈进。”黄一新说。

铁水产量超计划10.77万吨,钢坯超9.22万吨,热卷超12.59万吨,合同完成率96.98%,日均库存17.63万吨……

3月份,梅山钢铁各主线产量均优于月度挑战目标。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速行动拼出加速度,突破瓶颈谱写新篇章,一季度,梅钢制造系统聚焦900万吨钢挑战目标,拼出了梅钢快速行动的加速度与新局面,首季完成全年利润目标的89%,制造运行指标全面破纪录,生产经营全面实现开门红。

聚焦精细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实现降本增效。今年一季度,扬子石化公司分别累计生产乙烯、环氧乙烷、塑料、成品油、对二甲苯19.75万吨、6.46万吨、22.58万吨、140.68万吨、24.60万吨。其中,乙烯、对二甲苯、环氧乙烷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44%、1.93%、21.96%,实现首季生产经营开门红。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生产经营中,公司一直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强化装置安全、稳定、高负荷、优化运行,深入实施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守住安全底线。在此基础上,公司紧紧抓住石化产品行情上扬的市场机遇,迅速调整苯、塑料等产品的生产结构,从原料调整、装置挖潜、优化运行等措施入手全力增产,实现了公司多产品价量齐升的可喜局面,苯日产量达到了1350吨的历史同期高位。与此同时,通过加强工艺技术管理,充分发挥专业支撑作用,抓实工艺规范、质量控制、计量完善,有效促进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一季度,公司进口原油每桶均价低于集团公司均价,实现了降本增效。

拥抱大舞台:在新征程和新空间里,更好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

一季度,是一个奋斗的季节,也是一个孕育计划和希望的季节。

这是一个决定未来五到十五年南京发展方向的关键时刻——

1月14日下午,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批准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这一刻,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迎来新的出发。

这是一个打开未来五到十五年南京发展新空间的重要时刻——

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南京都市圈是我国最早启动建设的跨省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是全国首个国家层面复函同意的都市圈规划。这里将“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同城化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同城化发展机制为突破口”“形成跨省级行政区区域治理新模式,为我国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新征程、新舞台,南京站在了新的发展平台。

雨生百谷,时光火热。进入二季度,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准确把握形势,既看经济数据又看市场主体感受,既看向好态势又看矛盾问题,既看后劲耐力又看短期爆发力,更加客观地认清宏观经济走势、区域竞争态势、自身短板弱项,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集中力量办好南京的事,更好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健

通讯员邵启明刘银双杨景成陶炎郑舜戴平

标签:重大项目;南京;疫情防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