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天冷静期内接受辅导和调解 南京三成闹离婚夫妻放弃离婚
2021-04-19 18:2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元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了30天冷静期。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除了少部分坚决要离婚的夫妻,很多准备离婚的夫妻都接受了冷静期内的辅导和调解。南京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初,全市有三成申请离婚的夫妻,在接受冷静期的辅导和调解后放弃了离婚。

“离婚原因:婚外情,异地生活,家庭关系纠纷,家庭暴力,婆媳矛盾,一方不履行家庭义务……”今年起,来到南京市建邺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进门都会收到一份妇联部门指导的专业社会组织“缘之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发放的《离婚冷静期婚姻家庭辅导》表格,在自愿的基础上,他们可以接受3次免费辅导,以决定是否必须离婚。

一对结婚5年多的年轻夫妇,妻子还怀着9个月的身孕,两人来办离婚。“缘之园”的志愿者向他们发放了表格,两人分别接受该中心心理学和法学方面专业人士的辅导。辅导两次后,女方生产,男方悉心照料妻子,不再提离婚。

原来,妻子怀上二胎宝宝后,为照顾儿媳妇,婆婆从老家赶来。但因为生活习惯存在差异,婆媳经常发生矛盾,而丈夫多站在母亲一方指责孕妻。这导致双方不愿意互相忍受,于是来办离婚。

经过调解后,两人愿意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懂得体谅对方。“估计不需要第三次调解了,他们在冷静期内达成了和解。”“缘之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吴俊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对来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的所有夫妻都会提供一份表格,只有很少一部分夫妻表示坚决离婚,其他的都接受了在冷静期进行辅导和调解。

标签:离婚;辅导;夫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