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议”起商量 社区邀政协委员、企业同为居民解难题
2021-03-31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小广告’屡禁不止,小区目前共有4500多辆电动车,缺乏停车棚和充电桩,这是目前社区存在的部分问题。”“能否为居民建一个乒乓球室,我算了下,费用大概在4万元。”……3月30日上午,清荷北园社区不大的会议室内坐了十来位各界代表,主题为“提升居民幸福感 社企共建同心治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在此举办。建邺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党员居民代表、物业代表“议”起商量,听取居民诉求、小区治理难点,多方协商聚力,为提升居民幸福感助力。

清荷北园社区下辖清荷北园一个小区,小区于2012年交付使用,有住房4680套,居民约一万两千人,属南京人口较多的小区,其中三分之二为出租户。小区物业经理许尔林介绍,小区目前共建成外部停车位近1100辆,其中近两年增设的近百个车位路灯和监控不够完善,因此需增设40盏路灯。此外,为美化环境和保护绿地考虑,杜绝小区居民在绿地行走的行为,还需安装绿地护栏1000米,这些都需要经费。

“能不能给居民建一间乒乓球室,我算了下,大约需要4万元。”现场,党员居民代表王昌来代为反映居民有关体育活动的诉求;居民代表赵春美则代居民反映电动车在小区内乱停乱放、电动车“乘”电梯上楼的不文明现象,要求为居民在小区内设立足够的停车棚和充电桩。

针对小区安装1000米护栏的要求,中建八局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总包经理吴鹏现场表态,中建八局可以出资安装。据介绍,阿里巴巴项目靠近清荷北园小区,工期较长,按计划要到2025年才能竣工。为加强居民和施工企业的沟通,社区曾组织部分居民现场探访工地,探访行为打消了部分居民对施工的埋怨。吴鹏感谢了社区和居民对企业施工的理解,称作为“邻居”,也将把居民的诉求带回公司商议,尽力解决,为提升居民在清荷北园居住的幸福感出一份力。

“社企共治、多方共助小区的形式并非今天才实行。”社区书记丁永健介绍,清荷北园社区打造了“荷聚力”党建特色品牌,构建以社区党总支为轴心、共建单位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活动联办、工作联动、组织联建、载体联用、充满生机的党建新格局,搭建起居民意见收集、协商、解决的议事平台,形成了多元融合、共治小区治理格局。

他透露,社区曾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完成加盖社区凉亭屋顶、建停车位、慰问困难户、巡查河道、清理卫生死角等多项为民事项,多次获得居民好评。针对居民反映的电动车停车棚问题,丁永健回应,小区出租户多,电动车多达4500多辆,社区拟用三年时间建成14个地下车库,但也仅能解决约2800辆电动车停放,另有1000多辆电动车停放问题还需后续再筹谋。针对电动车乘电梯上楼的老大难问题,他称已在小区电梯中加装了识别系统,一旦发现有电动车进电梯,电梯门将无法关闭, “电动车上楼问题正逐步解决。”

建邺区政协委员季松兰表示,针对社区目前暂时难以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她作为政协委员,可以通过写提案方式呼吁政府给予支持;“我可以帮助组织线下亲子互动活动。”建邺区政协委员周绮拟拿出自身成熟的线下活动经验,为社区提供节假日传统文化线下互动,丰富小区居民的文娱生活。

“首先社区要拿出发展规划、梳理难点问题,后续持续通过共同协商、社区共治的形式,整合资源,有针对性解决已发现问题,凝聚多方力量,共同维护小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局面,切实提升小区内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区政协沙洲街道工委主任杨卫华说。(王鹤一鸣 孔芳芳)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