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康溧水·莓好生活”2021溧水草莓文化节暨乡村建设行动启动仪式举行
2021-03-27 2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月27日,以“健康溧水·莓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溧水草莓文化节暨乡村建设行动启动仪式在傅家边精品草莓园广场举行,全省最大的设施草莓基地——傅家边和全国最大的单体草莓种植基地——金色庄园全面对外开放,该区“十四五”乡村建设行动也同步启动,未来3年将投资370亿元用于支持农业园区升级工程、农业生产强基工程等十大农业引领工程,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溧水模式。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赵亚夫受邀参加活动并讲话。现场还宣布了2021市优质草莓评选结果,并举行优质草莓苗赠送仪式。

据悉,溧水是全省最大草莓种植基地,已有近40年的草莓发展历程。目前,全区设施草莓种植面积约2万亩,建有全国最大的单体草莓种植基地和全省最大的设施草莓基地,2020年草莓产量超3万吨,产值达6亿多元。莓农亩均收入3万元,高的达到4-5万元。如今,溧水草莓深受南京、上海及周边市民青睐,到溧水摘草莓是市民春季踏青的首选活动之一,草莓成为溧水又一张“金名片”。自2009年首次举办草莓节以来,溧水借助草莓节等系列农业节庆活动,挖掘休闲农业新业态,助推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绘出了溧水特色田园乡村的美丽画卷。

今年是“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年,当天活动现场,溧水区正式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将重点围绕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组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等五个方面,全力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溧水模式。据介绍,溧水未来3年将投资370亿元用于支持农业园区升级工程、农业生产强基工程等十大农业引领工程;投资10亿元对永阳街道秦淮源头、白马镇红色李巷、东屏街道金色庄园、洪蓝街道郭兴庄园、和凤镇三叶花开、晶桥镇水晶康养等6个组团进行高标准打造,创建成15个以上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50个以上市级美丽乡村,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到2025年,全区所有村年稳定性收入达到300万元以上。

活动现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赵亚夫现场分享他“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背后故事,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南京农学会宣布2021年市优质草莓评比结果,其中,10个特等奖溧水占7席位,南京美莓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宁玉、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的红颜榜上有名。

在启动仪式现场一侧的美莓源立体草莓种植大棚里,一片欢声笑语,娇艳欲滴的草莓密密麻麻地挂在垄沿上。该公司采用基质种植技术无土栽培,高架立体种植不接触地面,避免了土产病害和地下虫的危害,并且产量更高,亩均6000斤-8000斤,是普通地摘草莓的2-3倍。同时,使用微生物菌肥制约有害菌生成,达到以虫治虫、以菌治菌的效果,不用化肥农药,让草莓口感更香甜健康。金色庄园作为溧水当地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水果连锁品牌百果园最大的草莓供应商。金色庄园引进先进的冷藏设备,对冷链物流车进行改装,探索出最佳鲜度、最低损耗的运输配送模式,平均每天有10万斤草莓装车发往乌鲁木齐、海口等城市。2020年,金色庄园草莓销售额达3.3亿元,2021年有望突破4亿元。

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围绕“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的目标定位,以建设制造名城、健康名城等“五大名城”为契机,力争用五年时间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李立 严俊)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