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床位”来了 缓解病床紧住院难矛盾
2021-03-02 13:52: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在共享轮椅进入医院后,近日,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在南京地区首创“共享床位”管理模式,让很多原先“住不进”的患者及时住进医院接受治疗。

60岁的顾女士因为肺癌到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就诊,需要进一步住院检查和治疗,可一问床位,普胸科床位爆满。在以往,顾女士只能等有床位的时候再住院,而现在,接诊的医生通过医院“共享床位”管理系统,当天就为顾女士“借”到了其他科室的病床。

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护理部主任袁玲介绍,部分专科出现“一床难求”的困境,亟待住院治疗的病人,常常因为没有病床,不得不回家焦急等待。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科室床位稍有富余。“共享床位”运行后这种情况大大减少,医生为患者预约住院病床时,即便本科室床位已满员,只要院内其他科室有空余床位,患者就可以入住其他科室的空床。

也许有人会担心,住到了其他科室,那谁来管啊?医疗安全吗?袁玲表示,这个不用担心,医院在调配床位过程中,虽然住在了共享床位上,但患者诊疗仍归所属专科医生管理。以准备手术的肺癌患者为例,“共享床位”为患者完善术前检查后再转回患者所属专科进行手术等治疗,通过一系列的安全制度保障患者安全,达到专科医疗品质。

虽然“共享床位”的患者一次住院会接受两个护理团队的照顾,但一点都不用担心护理质量会有差异。袁玲介绍,根据疾病手术种类的不同,护理部制定并执行统一的护理规范,两个护理团队会共同为患者的治疗全程制订整体的照护方案,对于专科性特别强的护理技术,由专科护士到床旁亲自操作。患者在“共享床位”上能够获得同质化的护理品质。

标签:共享;床位;国际医院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