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聘为首批“紫金友好使者” 老外南京“种田记”
2021-03-02 10: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来自奥地利的维塔利正在办公室内工作。 南报融媒体记者 鲁舒婷 甘欣宇摄

维塔利,来自音乐之乡奥地利。在他身上,“反差感”三个字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名外国人不远万里,从奥地利来中国从事农业工作;拥有计算机双硕学位却常常行走在田间地头,与农作物打交道;不精通汉语却成功组建团队在南京落地生根。

近日,记者在浦口区南京国家农创园见到了维塔利和妻子苏婷凤,两人正准备面试前来应聘的职员。他们于2019年3月在园区成立了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丈夫主攻技术,妻子负责市场。

维塔利与苏婷凤的结缘,是因为一场农业交流活动。在此之前,维塔利就职于一家外国公司,因为看好中国数字农业的发展,夫妻二人双双辞职走上创业之路,北京、深圳、合肥等地都留下了他们创业的身影,最终来到南京,走进了农创园。

该公司主要研发农业物联网设备,主要包括农业数据监测系统、自动化灌溉、施肥控制系统等。“目标是要让每一位农民用上数字农业。”维塔利介绍,为了最大程度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物联网技术,与市面上同类产品大多需要大型太阳能板不同,他们的产品只需要3节5号电池,就能使用1到5年,实现了降本增效。不仅如此,因为产品无线传输距离更广,超过国内其他产品两倍以上,因此后期维护成本也大大降低。

在浦口雨发生态旅游区内从事农业生产的周先生就是他们的“忠实粉丝”之一。他介绍,自己在园区内种植了西红柿、水果黄瓜等产品,为了精准掌握农作物生产情况,他购买了一套监测设备。“这个系统很全能,操作也方便。”周先生拿着手机操作起来,通过APP他就能实时监测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全环境因子,如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等,从而实现精准化灌溉、施肥、控温等。

目前,公司产品已在江苏、河南、黑龙江、陕西及以色列、德国、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落地应用,受到广泛好评。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去年销售额仍然超过4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4000万元。

最让维塔利点赞的是中国及南京浦口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持。“来到中国,之所以能够创业无忧,是因为园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启动资金、人才公寓、发展政策、办公室等,这些服务成为我们快速成长的助推器。”同时,维塔利表示,国外初创企业很快会被吞并,而中国则鼓励中小创业企业发展,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飞速进步,“中国的发展速度让我很震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维塔利被南京市聘为首批“城市国际化紫金友好使者”,借以表彰他在南京城市国际化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对此,维塔利表示深感荣幸,“未来我将以我的公司和团队为中心,从专业出发,为南京现代农业的发展助力。”

南报融媒体记者 鲁舒婷 通讯员 袁贡姣

标签:维塔利;奥地利;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