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逼仄小巷深处,垃圾也能“不落地”
2021-02-20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流动收集车沿街叫喊收运

逼仄小巷深处,垃圾也能“不落地”

垃圾分类,垃圾房(亭)建设是关键。但在南京尚有一部分居民区因空间有限,垃圾房(亭)就是落不了地,怎么办?2月5日,记者在秦淮区现存最大的棚户区双塘街道高岗里社区看到,只能容下两个垃圾桶大小的垃圾收运车沿街一叫喊,居民们就拎着大包小包垃圾来到门口等候。逼仄的小巷深处,用独特的垃圾收运模式实现了“垃圾不落地”。

不大的房子,还开了一间杂货铺,这是今年83岁的李海银老两口在高岗里社区谢公祠的家。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老人家门口时,李海银的老伴正拿着分好的厨余垃圾站在门口等候远处的厨余垃圾车到来。一个塑料篮子套上小垃圾袋,装着萝卜皮、西蓝花梗等厨余垃圾。“垃圾车来了,直接往里一倒,很方便。”李海银的老伴向记者介绍。

“居民朋友大家好,现在是厨余垃圾收运时间,请居民朋友提前在家将厨余垃圾分好装袋,听到收运时间广播后,请及时下楼将厨余垃圾送至收运车,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站在李海银家门口,垃圾流动收运车上的广播声由远及近。

“我们老年人腿脚不好走得慢,听到广播后,就要站在门口等。如果待垃圾车到了门口,再回家把垃圾拿出来,可能垃圾车就走了。”李海银说,“垃圾收运小喇叭声”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旋律,每天早晨7:00—9:00、下午6:00—8:00,小喇叭声会响起很多遍。“扔垃圾不像以往想什么时候扔就什么时候扔,一开始确实感到很不方便,但强制分类后,经过3个多月的‘训练’,我们已经慢慢适应。”李海银表示,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他和老伴儿打心底里支持。

记者从谢公祠走到同乡共井时,正遇上收运工陈永安开着流动收集车沿街收运。车上装着一个投放厨余垃圾的绿桶和一个投放其他垃圾的灰桶。每到一户门口见有人准备投运垃圾,陈永安就会从车上下来,手里拿着钳子站在一边准备随时协助,“有的老年人在分类过程中会把垃圾袋、餐巾纸混进厨余垃圾,我要用钳子拣出来扔进其他垃圾桶。”

陈永安在同乡共井一路收运时,高岗里社区网格员吴元昊也正在一路巡查,“在社区只要没其他事情,我和其他网格员就会在棚户区内走走转转。遇上行动不便的老人错过收运时间但又要投放垃圾时,我们就会顺手帮忙投放到社区两个进出口建的垃圾分类收集亭中。”

双塘街道垃分办主任芮行坤介绍,高岗里社区是秦淮区目前现存最大的棚户区,5000平方米范围内住了2800多户居民,挨挨挤挤,垃圾房(亭)很难落地,多条小巷的宽度也只有六七十厘米,普通的垃圾收运车根本进不来,街道不得不“另辟蹊径”,购置了两辆只能装两个垃圾桶的迷你收运车,通过沿街叫喊收运的方式,让垃圾不落地。“一开始,居民们不适应,每天收运的厨余垃圾只有大半桶,如今成为习惯后,每天收运的厨余垃圾足足4大桶。”

双塘街道的垃圾分类,创新的不仅是沿街叫喊收运的流动垃圾车,他们还提出“九个一”模式,即:一户实名、一袋分类、一日两投、一人督导、一卡注册、一牌公开、一表公示、一号监督、一月评比,打造出3个小区成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做好宣传引导和垃圾分类各项服务时,双塘街道还加强垃圾分类执法保障,将所有垃圾分类收集点位的监控与指挥中心联网,为执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在不断创新中,辖区的厨余垃圾日产量已逐步提升至8吨左右。

来自市城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以来,全市已有4219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3071个小区建成6483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日均收集小区厨余垃圾733吨,分出率较分类前有了大幅提高。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