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勤春来早 开局谋新篇
2021-02-19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民生工程加速推进,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各区聚焦重点工作统筹开局冲刺……昨天是新春佳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各区各板块,全市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争迎开门红的“犇”跑冲刺场景。

开局奋进新优势

昨天下午,溧水区聚焦文体名城建设举行春节后第一次专题调研,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一行人先后到溧水飞燕文化产业街区和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地调研,前者是溧水老工业遗存的改造项目,后者为溧水体育服务综合体。

节后开工第一天,两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记者在溧水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现场看到,工地两名工人正忙着开沟排水,“已完成地面基础工作,排完水后,正月初十将正式打桩开建。”该项目负责人陈业宏介绍,项目将建设1.5万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场馆,包括游泳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家庭一站式”体育服务综合体。

“两大项目都是溧水文化旅游体育方面的标杆项目。”溧水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有红色李巷、石湫影视基地及国家极限运动馆等重大场馆,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优势突出,该区节后第一次调研聚焦文化旅游体育工作,主要是为了尽早谋划“文体名城”建设。

文体名城是溧水“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五大名城”之一,也是该区首次提出这一建设目标。当天调研结束后,各镇街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逐一发言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共同谋划文体名城建设。

溧水区主要负责人说,包括文体名城在内的“五大名城”既是溧水助力创新名城建设的抓手,也是溧水建设南京南部中心、集聚百万人口的重要支撑,任务重、挑战多,要加快破题,做到开局冲刺、起步领先。今年,溧水将在全域旅游、产业融合、项目建设、环境优化等方面发力,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创新发展。

开足马力赶订单

“今年员工就地过节,比起一个人待在住处,还是来加班,领取加班费和福利更划算。”在位于南京经开区的LG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郑秀龙告诉记者。

大年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该公司忙碌如常。为了响应“就地过节”号召,公司共有7000余名员工,留在南京过年的约有6300人,超过总数的90%,大部分人在忙碌中度过了新年。

2020年,对LG新能源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去年,公司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头羊”特斯拉的供应商,并签约投资5亿美元,建设“圆柱形汽车动力电池”项目。郑秀龙说,春节多出的7天工作时间,对公司安排生产计划很有好处。“目前企业订单饱满,客户产品的需求比较大,公司正加紧按照客户需求安排生产。”他说。

为了慰问节日工作的员工,公司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各种物质激励。当然对辛苦一年的“打工人”来说,“真金白银”的补贴最实在。春节期间,LG新能源的加班员工,除了获得法定加班费外,还额外获得每天100元的补贴,每天都加班的员工,另外再加500元激励金。

32岁的李拉琴来自甘肃天水,她和老公都在南京打工,8岁的孩子留在老家由父母照顾。她说,非常想回家与家人团聚,但今年情况特殊,公司是个大家庭,留下来也挺温暖的。“我准备过完年后把孩子接到南京来,或者过段时间再回家团聚。”

争分夺秒保工期

昨日,记者来到江北新区桃湖公园项目的施工现场,这里机器轰鸣,挖土机、吊装机来回作业,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6000余株桃树已种植完毕,将于今年3月春分时节开园。

桃湖公园位于江北新区的丁解水库片区,总占地面积为40.7万平方米。项目行政经理林家强介绍,作为新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桃湖公园在保护长江的同时也能改善人居环境,“今天现场有500多名工人施工,原本计划今年5月开园,但为了让新区的老百姓赶上桃花的花期,加上周边的老百姓对公园都很期待,我们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建成后会是大厂街道周边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他说。

“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三月迎桃花。”休息间隙,项目商业片区瓦工的现场负责人周锋总会望着远处的横幅。一把瓦刀、一盘卷尺、一个线垂,周锋和工友们麻利地将一块块砖砌起来,“我们得加快速度,老百姓都等着今年三月来看桃花,可不能拖后腿。”他说。

目前园内绿化已基本完成,大型乔木已经种植完毕,公园的外园路、一二级园路皆已修建完成,“园内种植了70余种、近万株桃树,还有桃花溪涧、阳光大草坪,会让人有‘世外桃源’般的美妙感受,做这个项目非常有成就感。”项目工程科科长金云虎告诉记者,“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按时完成目标。”

根据防疫要求,项目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测温、定时安排宿舍消毒,实行分餐制、派专人负责集体采购。建设方中化第十四建设公司也及时修订了安全预案及应急措施,加强风险防控,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查金忠 朱旖旎 夏思宇 通讯员 李立 邵婷 韦力 经开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