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4小时值守,第一时间出报告
2021-02-16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吱……”一道尖锐的刹车声划破了夜的寂静。2月14日晚11点,一辆冷链运输车停在南京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门口,工作人员从车上取下2个蓝色的箱子,里面装着从各大医院拿到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样本。

这是当天送来的最后一批样本,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工作人员还是要争分夺秒,熬夜进行检测。

很快,核酸检测样本被送进公司4楼的负压实验室。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6名检测人员正在新冠样本灭活区和新冠样本检测区忙碌着,他们身穿全密闭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每一步操作都小心翼翼。

“检验人员需要接触样本,肯定会有一定的风险。”实验室专家汪芬芳介绍,所以核酸检测的第一步是要对样本进行灭活处理,就是通过专业的方法,把病毒的传染性降到最低。样本经过灭活后,才能转移到检测区,依次进行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等步骤,最终生成核酸检测报告。

这样程式化的检测步骤,每天都在实验室内周而复始进行,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年。自去年2月3日,南京金域医学成为江苏省首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三方定点机构以来,这里的工作人员真正是365天全年无休,24小时值守。

“包括今年过年,我们一天都没有放假,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留了下来,从管理层到实验室专家,从技术操作人员到物流人员,总数约150人。”实验室经理王翠华介绍,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大家分成三班倒,每个班次8小时左右,这对“全副武装”的实验室工作人员都是不小的考验。

据统计,一年下来,南京金域医学一共检测了150万人份的样本,从最初的生疏到如今的熟练,检测效率也大幅提升。

王翠华介绍,去年疫情刚开始的阶段,一次检测需要6到8小时才能出结果,现在只需要3到4小时——这其中包括检测试剂越发成熟,稳定性更高;检测设备不断升级,机器代替人工;检测人员愈发成熟,熟能生巧……

“目前针对加急人群的快速检测,最快可以实现1.5小时出报告。”王翠华说,效率的提升也大大增加了产能,如果整个实验室满负荷运转,每24小时可以检测超过3万例样本。

事实上,今年春节,南京金域医学就是按照最大的产能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公司总经理文华廷介绍,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新冠核酸检测场景,公司准备了一套“金域方案”,包括四大科技方案,第一是网格化常备;第二是大规模应急筛查;第三是移动检测站加方舱实验室;第四是共建实验室。这些方案具有响应快、规模大、质量好、效率高、投入少五个特点。

截至目前,并没有需要大规模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出现。文华廷说,从除夕到大年初三,公司每天从各大医院收来的核酸检测样本在2000份左右,基本上都是出入院人员的常规检测,“当然,不管数量多少,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检测,哪怕只有一个样本,也要不计成本去做,确保市民朋友可以安心过年。”

南报融媒体记者李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