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开题
2021-02-03 09: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夏思宇)“十三五”以来,我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1%,煤炭消耗总量削减394万吨……昨日,南京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国际研讨会在江北新区举行,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课题组作课题介绍,诸多行业专家视频参会。

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即碳排放与碳消纳之间的平衡。去年12月11日,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在南京成立。目前研究院承担我市两项课题研究,一是南京市“十四五”低碳发展的规划研究,另一项是南京市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路径研究。

低碳空间布局、低碳产业体系、创新低碳发展体制机制……现场,课题组展示了“十四五”低碳发展的规划研究提纲。“这项研究主要支撑南京在未来五年内如何更好地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出具体的目标和重点任务,还有重点工程的保障措施,为我市碳达峰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计划7月形成成果报送。”研究院副院长赖力介绍。

另一项课题则更加立足于长远,为南京未来15年甚至40年的发展,给出零碳经济长远路线图的指导,从而指导能源、交通、电路等各个部门,如何逐步走向零碳发展的方向,预计在今年年底形成相应的成果。

由于我市非化石能源资源匮乏、产业和能源结构偏重,因此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过程中,将会遇到较大的困难、挑战,研究院副院长王培红指出,“在这一过程中,南京也会有新的机遇,去探索节能降耗,在新能源的推广运用,特别是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碳达峰工作的开展,可以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评价,课题组的研究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切入口,研究南京“十四五”规划、愿景发展和长期战略,抓住了绿色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希望南京市早日出台相关政策规划,向全社会发出清晰的信号,动员各界力量,倒逼转型发展。”他说。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给出三点建议,一是以碳中和战略为导向,加快实现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指导意见;二是尽快出台南京促进碳中和的条例;三是继续发挥擎天公司等团队的支撑系统,把大数据进一步做实,助力相关部门决策。

清华大学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提出,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有突破性技术支撑,如清洁智能电网技术、氢能技术、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等,他认为,拥有丰富科教资源的南京,值得期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