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洲街道莲花嘉园社区“立春”课堂品书香
2021-02-01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播种希望。2月1日上午,沙洲街道莲花嘉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亦优儿童服务中心,为辖区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新颖的立春主题读书会。读书会以“趣味小课堂 少年品书香”为主题,意在让社区青少年从书本中寻找立春,走近立春。在了解立春的基础上,爱上阅读。

读书活动一开始,一场紧张的二十四节气小问答就让现场所有的孩子们小手高举。问答结束后,孩子们长舒一口气,纷纷表示,幸好之前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节气活动,不然真的答不出那些问题呢!

随后,亦优老师拿出了《诸神的踪迹》这本书,与孩子们一起分享立春春神的故事。在讲到立春的习俗“祭祀春神”时,孩子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小王同学惊讶的表示:“竟然还有这样的神话故事书,我以前从来没见过!我爸爸以前都说我看的神话故事太幼稚,嘿嘿,这次我要把这本书介绍给他!”看着老师发的绘本,大家捧在手上视若珍宝。

谁说绘本就只能坐在那儿读?在阅读绘本环节,老师邀请不同的孩子分工合作:小杨负责读绘本,小天和宁宁负责演绘本。这临时搭起的班子不仅朗读者声情并茂,表演者也是认真投入,赢得了阵阵掌声。

现场,老师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小牛挂件和鞭炮串的制作,让孩子们大胆发挥自己的创意,用巧手剪出五色彩纸小图案,再进行粘贴、拼接等步骤,一个个新年小牛、新年鞭炮串便出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拿着自己的手工作品,兴奋地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排着队将裁剪剩余的垃圾投入了垃圾分类亭中。有几个小朋友的妈妈也全程参与了此次节气活动,她们表示,今年,全国都倡导就地过年,她们也积极响应号召留在南京,这也是第一次带孩子参加社区活动, 没想到这么有趣,今后会更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与孩子多创造一些快乐的亲子时光。

读书会后,社区党委书记李晓洁表示,这次读书会将传统文化与全民阅读进行融合,是社区推广全民阅读的一个新举措。“立春,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之首,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希望让这次读书会加深孩子们对于立春节气的记忆,也在快乐之余爱上阅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蒋姝婕)

标签:孩子;读书会;节气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