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创新力 南京居“新一线”第五
2021-01-29 08: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南京社会科学》杂志社、《现代城市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创星汇”2021城市创新力圆桌会上,《中国新一线城市创新力报告(2020)》正式对外发布,其中,南京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

该报告由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张鸿雁教授、首席专家曹劲松研究员领衔的“创新力与高成长企业研究中心”团队完成,为首次发布。

报告以创新发展理论为指导,聚焦城市创新力的内涵与外延,构建了包含创新要素整合力、创新产业自主力、创新效益支撑力、创新开放辐射力、创新生态吸引力在内的“五力模型”,通过30个指标,对中国19个新一线城市创新力进行综合测算和系统研判。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新一线城市创新力综合发展指数排名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成都、苏州、西安、天津、青岛、长沙、重庆、宁波、郑州、沈阳、昆明、东莞。

曹劲松介绍,整体而言,在新一线城市的五维创新力分布中,创新生态吸引力和创新效益支撑力较强且较为均衡,而创新产业自主力成为诸多城市发展的主要短板。

报告对南京创新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城市以创新为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

南京就综合指标而言,城市创新力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列第五,创新要素整合力、创新产业自主力、创新效益支撑力、创新开放辐射力、创新生态吸引力分别排名第五、第八、第四、第四和第六,可见产业自主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就具体指标而言,在创新要素整合力上,南京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人才和每万人普通在校生数量均名列前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也较为可观,但研发投入强度和教育支出比例相对不高。在创新产业自主力上,南京的世界500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优势并不明显,社会公平性与劳动生产率亦为产业发展短板,创新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在创新效益支撑力上,南京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学术论文发表量、高新区企业生产总值指标表现较好,但存在专利授权率低和技术合同成交额不足的问题。在创新开放辐射力上,南京科研人员和科创企业的对外联系度、网络热度、承办展览数都有较高值,但城市开放度及金融企业对外联系度有待加强。在创新生态吸引力上,南京对创新的扶持力度表现卓越,但经济自由度和产权保护力度需要加大,在交通便捷度、减税降费额和科技类公共财政支出方面也有较大提升空间。

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是我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从2021年起,将每年推出新一线城市创新力报告,为城市创新发展持续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融媒体记者 毛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