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基础教育的“南京样本”:以实践和创新解题
2021-01-26 17: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高质量教育归根结底就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南京教育系统不断实践与探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目前,南京市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已达到或超过OECD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水平,教育现代化水平连续五年全省第一,省对设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突出优质均衡,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

南京市教育系统坚持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南京江宁保障房小学开学。南京市教育局供图

学前教育,率先全市域创成“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义务教育,率先全市域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高中教育,坚持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协调并进,整体规划和建设学术型、特色型、综合型普通高中,实施高中布局优化行动;特殊教育融合方面,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纳性的现代特殊教育体系。

发展素质教育,落实时代新人全面培养体系

近年来,南京教育人坚定不移地秉持素质教育的价值立场,扎实落实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实施“青少年人格培养工程”,建成一大批德育示范基地学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示范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五育并举、协调并进。全力增强德育实效、提高智育水平、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审美素养、强化劳动教育,创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体育、艺术、科技、劳动特色学校、基地和团队。

“传承的力量”南京市中小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南京市教育局供图

在因材施教上下功夫,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南京市持续开展小班化教育研究,“关注每一个”理念植根课堂。普高毕业生本科录取、保送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世界名校录取、体艺特长生录取、职校生“对口单招”、国际国内奥林匹克奖牌总数和金牌总数、残疾学生升入大学等多项指标均位列全省首位。在课改、教改方面,全市获得国家和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项分别达21个和73个,被教育部认定为“基础教育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应用推广示范区”。

南京市中小学生春季返校开学第一课。南京市教育局供图

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以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连续四年展示了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南京方案。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智慧教育有力支撑了全市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弘扬爱的教育,健全“四有好老师”培养体系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一直是南京教育的信念。在南京市教育局的LOGO上,镌刻着“童心母爱满天下”七个字,这个大“爱”,是斯霞老师“童心母爱”与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历史交集。“爱的教育”,是南京教育薪火相传、绵延不断的精神财富。

少先队建队70周年活动。南京教育局供图

南京教育系统坚持弘扬“行知精神”,传承“斯霞品格”, 着力弘扬“爱的教育”,铸造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队伍,当好学生“五个引路人”。努力让最优者从教,让从教者敬业,让敬业者乐业。强调师德为魂,抓好机制建设。实施“师德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南京教师志愿者联盟”获评首届“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团队”,吴邵萍、葛华钦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殊荣;强调人才为重,加大引育力度。通过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教育人才分层分类研训;积极拓展公开招聘、校园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渠道;成立“南京市名师工作站”,培育出一大批优秀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学成果。全市教师队伍的数量、结构和素质不断优化;强调活力激发,办好教师实事。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保障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完善教师管理,让教师更有职业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基础教育的高质量,还应当高在健康的教育生态。教育发展要啃下“硬骨头”、实现新跨越,关键在于激活教育创新的内在动力和不竭活力,特别是以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打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南京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南京市教育督导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教育法规率先落地;学前教育“三项工程”经验入选“2019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推动与在宁高校共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

南京中央路小学,学生、家长使用“弹性离校”智慧服务系统。南京教育局供图

教育就是服务。南京教育系统还在积极拓展民生服务新领域。从2012年开始探索、到2017年全面推广,小学“弹性离校”受教育部部长的热情点赞;积极融入国家改革新平台。普通高中多样化建设,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残疾学生随班就读,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同时,积极打开国际交流新空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汉语国际推广”等国家战略,紧紧抓住“国际和平城市”“世界文学之都”等城市机遇,建成国际合作交流窗口学校103所。

此外,南京市教育系统还积极构筑安全发展新机制,实施“校园安防提升工程”,设立校园重大意外伤害救助基金,5年内全市校园安全零重大事故。

站在新征程起步开局的关键性节点,对标新使命、新任务,南京教育系统将恪守素质教育理念持续提升育人质量,不断增强教育服务城市战略布局的能力水平,构建更高素质的教育队伍,不断优化和谐共生的教育生态,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成绩。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