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永阳老集镇“变身”特色商业街
2021-01-25 09: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街道两侧一排排青砖青瓦、鳞次栉比的“民国风”建筑静静矗立,具有年代感的店铺牌匾,让人仿佛穿越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溧水区永阳街道东庐社区韩胡村集镇改造项目即将竣工,昔日拥挤、脏乱的老集镇“破茧成蝶”,即将变身溧水特色旅游景点。

东庐集镇建于1961年,距溧水主城区7公里,集镇上最老的房子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也是永阳街道现存最老的乡村集镇。“因为建设时代久远,集镇面貌逐渐落后。空中‘蜘蛛网’般的电线,路面上尘土飞扬,房子不同程度破损,老百姓期盼能做一次全面修缮。”东庐社区党总支书记朱金钱介绍。

据悉,当地此次投入6500万元,于去年5月对集镇进行改造升级,为老建筑增加街巷门头、壁灯等城市家具,装饰“洞壁琴音”“东庐叠山献”主题山水风景画,采用多种立柱造型,形成“栋栋有别、形变神不变”,彰显民国建筑风格并延续现有的商业氛围,将历史沉淀的街区转型为特色商业街。

车辆驶入街头,一座坐西朝东的“民国风”大礼堂赫然在目,灰色调的墙体旧得泛白,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随手一拍,便带着一股民国年代的沧桑感。

“大礼堂原是东庐公社大礼堂,村里重大事宜都是在这里开会决定,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东庐人的记忆。”朱金钱说,经过此次改造,这栋老建筑焕发新生,墙体加固并改变风格,使得大礼堂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将成为村民的文化大礼堂,用于播放电影、文艺演出等。

大礼堂隔壁便是从上世纪60年代营业至今的原东庐供销社门店,里面依然保留着木板柜台、玻璃橱柜,陈列着五花八门的商品。“以前这里是村民们的‘购物天堂’,生活气息浓郁,是最热闹的地方。”今年79岁的焦全龙,年轻时是供销社的营业员。回忆年轻时的场景,他感慨万千。

东庐集镇地理位置优越,南边是栀子花种植基地凉篷下村,东边是东庐山观音寺,西边是无想山景区,同时,341和246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永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镇是周边村民重要居住节点,有240余家商店,未来将成为周边景点游客就餐、休息的重要场所。(通讯员 汤蓓 融媒体记者 汤姣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