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今年将打造十处“小型客厅”
2021-01-22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公布的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包括实施20处街角景观设施提升、小微公共空间打造、小型城市客厅设置等。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我市今年将重点打造10处小型城市客厅,布点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驿站。

城市客厅是一座城市展示文化、发展或自然风貌的空间,供市民与游客共享。小型城市客厅获选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并列入城建计划目录,这在南京还是第一次。市建委建设二处处长董文量说,早在去年,我市就着手推进小型城市客厅的功能设置、规划布点等工作研究。今年民生实事提到的20处建设计划涉及街角景观、小微空间、小型城市客厅,三者是互相融合的。比如,有条件的“口袋公园”可以升级为小型城市客厅;居住片区环境整治,通过挖掘内部空间,也可为居民设置小型城市客厅;在一些宜居街区打造过程中,通过关联工程和周边小景观改造,可实现小微空间的提档升级。“20处环境建设项目中,至少要建设10处小型城市客厅。”董文量说。

小型城市客厅作为公共互动空间,可灵活利用闲置空地或对现有建筑进行改造,植入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的服务功能,如阅读空间、休憩场所、公益服务等。不同的点位根据人群特点,设置不同主题。记者在鼓楼广场的公厕旁,看到了一处去年改造的“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木篱围起的小院落里,几位市民在闲坐聊天。推开玻璃门,就进入了花的世界。颜色、形状各异的花瓶,简单利用绿叶和花枝就形成了不一样的视觉效果。“真漂亮,为什么我家里摆的花就没这么上档次呢?”一位偶尔路过的市民好奇地问。“插花也是有学问的,好的花艺摆设,可以为家居环境增色不少呢。”玄武园林公司工作人员容女士回道。

容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小型城市客厅,可以提供休憩、茶饮、鲜花销售和花艺制作等内容。感兴趣的市民在这里能欣赏不同造型的插花和园艺,还可以定期参加手作社交活动,从而提高对花艺制作的兴趣,陶冶生活情趣。

董文量表示,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推广建设不同主题的小型城市客厅。小型城市客厅突出文化、旅游、绿地、绿道空间关联,以需求为导向,拓展5G城市直播、商务、科创、亲子、手作体验等,提升服务内涵。“十四五”期间,南京提出建设“四高”城市,小型城市客厅等的建设正是对准了“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目标。精致、多功能的小型城市客厅,满足了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同时,由于它们分布在生活区周边或者内部,也将植入一些社区服务功能,成为营造“15分钟生活圈”的小型公共服务和展示、体验南京的一个个窗口。(融媒体记者 何钢通讯员 宁建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