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0余人下沉912个小区 南京鼓楼精准督导“精细化”推动垃圾分类
2021-01-11 18: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磊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讯(通讯员 朱磊 记者 罗鹏)早上7点,南京鼓楼区城管局执法队员徐文军来到位于傅厚岗的湖北路42号小区,对垃圾分类收集亭进行日常检查。这一天,他要跑三个点,早、晚对辖区内小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这是鼓楼区进一步提升垃圾转运、处置能力,系统构建完善垃圾分类体系的具体举措的一个缩影。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鼓楼区城管局获悉,自正式施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来,鼓楼区按照“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的要求,前中末端齐发力,持续加大投入,推动居民养成自觉分类的好习惯,做好源头分类。

如今,鼓楼区已建成547个小区777处收集点,收集点完工率100%,运行率100%,圆满完成2020年度收集点建设任务。市民们更是从不会分、不愿分向主动分、分得好转变。

湖北路42号小区内有三栋居民楼,年代颇久,自建成后就没有物业。11月垃圾分类实施后,傅厚岗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城管执法队员,不仅对居民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更是拿出紧张的车位建成了一处垃圾分类收集亭。

“社区在门口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知识,小区内悬挂垃圾分类标语,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逐渐形成。大家从不会分都慢慢成为了拉分的行家里手。”记者走进小区内,居民金兆惠正在垃圾亭边上做志愿指导。她告诉记者,小区垃圾分类的变化,最要感谢的就是社区和城管部门,是他们深入每个小区,用耐心细致的指导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垃圾分类如雨般润物细无声,在每个人的心头播撒了“种子”。

鼓楼区城管局副局长陈涛介绍,鼓楼区城管局140多名人员下沉到全区912个小区,主要检查小区四个到位情况,即宣传发动到位、设施设备到位、桶边指导到位、分类清运到位。下沉检查情况列入街道的考核,总分100分,下沉检查占到了20分,有效督促街道将垃圾分类做到位、整改及时。

“11月1日前鼓楼区厨余垃圾收运量每日11吨左右,现在上升到日收运量150吨左右,说明垃圾分类还是很有成效的。" 陈涛表示,执法人员同时对沿街商家、商业体、大单位等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检查,主要是以鼓励和引导为主,但对于拒不配合分类的单位也进行行政处罚。

据了解,鼓楼区建立分类收运专线30条,其中餐厨废弃物14条、厨余垃圾13条、可回收物1条、有害垃圾2条。每日以A、B、C类评估各点位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全区通报评定结果,倒逼街道对源头分类不到位的小区及时整改。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最“最优化”调整,从源头上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深入人心。

标签:垃圾分类;鼓楼区;城管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