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垃圾分类为何走在全市前列
2021-01-08 14:2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尧林仙居碧水苑小区环保屋。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摄

2020年11月1日,南京正式迈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两个多月来,各区均在探索更高效的垃圾分类办法。在这场“赛跑”中,栖霞区尧化街道“脱颖而出”,不仅诞生了全市首个撤桶并点、定时投放的小区,还创造了第一个建成“四个中心”、第一个开展积分兑换、第一个亭房收集点标准化等多个“全市第一”。最新数据显示,该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知晓率超98%、参与率超过93%、正确率超81%。“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高效性、带动性和示范引领性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以保障房小区为主的街道,为何能走在全市垃圾分类的前列,甚至成为全市示范?记者在持续多日的探访中不断“解码”——

提前7年探索,“市场化”路径让垃圾分类更专业

连日来,记者在金尧山庄小区采访时发现了一个小细节:早晚值守在全市各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在这里并没有出现。“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100%、办卡率100%、分拣率100%,垃圾分类成为居民们的生活日常,根本不需要督导。”尧化街道尧新社区书记曹飞话语间充满自豪。

金尧山庄是一个建于2000年左右的保障房小区,508户居民绝大多数过去是农户。但这个小区走出了全市“撤桶并点定时投放”的第一步。

因地处城郊接合部,尧化街道里保障房小区占了绝大多数。尧化街道工委书记王永怀告诉记者,虽然去年11月南京才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但尧化街道在2014年就开始迎接这场“新时尚”。“当时力推城市治理创新,我们选择以垃圾分类为突破口。”王永怀表示,当年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怎么推心里并没有底。

起步前,他们选择去全国先行先试的城市学习。一圈走下来,重庆的市场化模式被考察团认为最切实际。“南京垃圾分类起步很早,但过去多年主要靠行政命令推动。”王永怀介绍,采取市场化模式,从入户宣传指导、分类垃圾的专线运输等全过程都由专业公司来做,“后来细细比较,市场化模式的运行成本并不高于之前行政命令推动下的运行成本,但效果要远远好于之前。”

就这样,垃圾分类的市场化模式在尧化街道走出了第一步且一直延续至今。

率先积分兑换,率先建成宣教体验中心

“垃圾分类是一种生活习惯的大改变,动员老百姓去做这件事,很多人会问一句:除了看得见的环境变化,我还能从中得到哪些实惠?”王永怀说,市场化垃圾分类模式启动后,积分兑换的激励机制也随即运行起来。

尧化街道和苑小区是全市第一个进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小区。“开始时,几乎每周都开展广场积分兑换活动,后来发现,这样的模式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并不方便。”王永怀告诉记者,2019年,尧化街道投入重金建成了惠民中心,兑换变得更便捷,品种更多元,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拎下来的是垃圾,拎回去的是米面油菜,这是很多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同时也让老百姓知道,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除了日常生活用品,惠民中心超市内还有一些在普通超市见不到的“稀罕物”,例如限量款可乐。“这个超市不收钱,想要得到这些‘稀罕物’,就必须认认真真进行垃圾分类攒足积分。”中心一负责人介绍。

昨天,超市兑换商品又迎来了“扩容”,一家新开的连锁洗衣店加入兑换阵营,300积分可以洗一件衬衫。“未来兑换商品还将根据居民需要进一步扩容。”王永怀表示。

让老百姓在垃圾分类中有获得感,除了积分兑换激励,还要解答好“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分出的垃圾又作何用?”等疑问。街道不仅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指导、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还率先全市建成了宣教中心。街道内的另一个体验中心,则明明白白展示分类后的垃圾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

率先成立数据中心,“最强大脑”实现全程精准化管理

1月6日,尧化街道厨余垃圾总量10067.2公斤;可回收垃圾量2067.7公斤……志达环保公司内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尧化街道54个小区每天分出的各种垃圾量。“这一数据中心不仅反映出居民垃圾分类量,还为收运调度提供重要参考,更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在哪、建多少、如何管,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公司负责人陈硕介绍,该公司负责街道所有小区厨余垃圾的收运,“若没有这个数据支撑,清运车也许要多跑好几次。”有了“最强大脑”,繁杂的信息形成量化数据,可及时检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由此实现垃圾收集、清运、处置全程可追溯、精准化管理。

“如果说,此前的市场化运作+积分兑换推动是垃圾分类的‘尧化模式’,那么现如今的市场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则是升级版垃圾分类的‘尧化实践’。”王永怀解释,“社会化”即街道全民、全行业的参与,“标准化”则指垃圾分类智能环保屋的建设已成为“南京标准”。

“从2014年6月首次在和苑小区开展积分兑换活动、预约上门回收、收集点提升改造、收集点实现智能化,再到全面撤桶实行定时定点尝试,现如今实现全域居住小区全部收集点智能化及定时定点投放管理,并建成宣教中心、大数据中心、惠民中心和分拣中心——这是其他任何一个街道现阶段无法比肩的。”栖霞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余森兴表示。

在实现所有小区全覆盖的同时,街道还发挥4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570个社会团体、54个居民小区、13家老党员工作室238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垃圾分类“红色督导团”的力量,并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单位(商户)评选、星级物业评定、绿色学校创建等重要内容。2020年,尧化街道收集收运其他垃圾约22149.52吨、可回收物约3500吨、厨余垃圾约2238吨、餐厨垃圾约2191吨,回收利用率35.8%。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尧化街道垃分七年路,并不仅仅靠时间摸索,而是一个有规划的按部就班实施的过程,最终达到了垃圾分类的全覆盖、全链接和智能化。

“尧化街道的垃圾分类在全市起步早、覆盖全、效果好,具有突出特点,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昨天评价。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曲茜

标签:垃圾分类;尧化街道;兑换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